題外話︰蘇打綠「燕窩」一曲的文案,青峰寫到︰這首歌講的是我認為自己的歌者價值。燕子築巢,然後被佔有、焠鍊成一種殘忍卻被定義成「造福人們」的結果。我想歌手有時也是如此,從口中建築一個家,有時被認為傻,但若你想起我的歌,便已是值得。因為有你的分享,便已是完美。殘忍地,有些歌手便如燕窩般,以自身經驗、際遇以至性格,焠鍊而成為賣點,好令聽眾們投入、共鳴,我覺得,如燕窩般的歌手,在香港,曾經是楊千嬅,而台灣代表,便是劉若英。

我必須承認我曾經是偏愛劉若英的,我看過有人說她唱的也不過是很普通的情歌,也有人說她糟蹋了某首好歌,應該交給誰誰誰唱,嗯,但她唱才有味道,才能感動我,甚至引起我的共鳴。

唱了這些年,戀愛過失戀過的文藝氣質事業女終於找到終身幸福,嫁得好歸宿,然後相隔三年,終於推出這張《親愛的路人》,只是不知為何,怎麼聽都不對味呢?

有些歌詞不是不感人的,可是怎也不覺感動了,是因為曲太芭樂太老土?更芭樂的她也唱過了呢,後來想想,因為她的身份已經不一樣了,很抱歉,她已經不再是單身代言人,魔力已經消失。

我知道這樣去想是不公平的,但聽歌從來就是很個人的想法。



然後,我試圖客觀一點地聽聽這張專輯,碟內幾首英式搖滾「新嘗試」,對她而言是新嘗試,對樂壇來說卻不是成功的嘗試,歌是不俗的歌,只是她來唱卻有種不甚協調的感覺,好聽的例子,如《我華麗的搖滾夢》內陳昇的兩首。



其實,新身份的劉若英,還是可以感人的,「親愛的路人」是她的寫照嗎?多得過去的「路人」打造了今天的我,單是歌名已夠「話題性」,林夕的詞亦充分感人,但我卻偏愛「我的敵人」,也許因為「親愛的路人」曲式太商業亦太老土,而徐佳瑩作曲的「我的敵人」,旋律至編曲雖簡單直接,卻真摯。

「過去的孤獨只是提醒我,要幸福」,視她為燕窩的我,心理上也該與她一般演進呢!


Title : 親愛的路人
Artist : 劉若英
Release Date : 2013年5月10日
Language : 國語
Label : 相信音樂

曲目 :
01. 親愛的路人
02. 遺忘的都回來了
03. 幸福就是
04. 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
05. Can't stop
06. Yes I do
07. 我的敵人
08. 幸福不是情歌
09. 跳車
10. 彼得潘
11. 滿滿
12. 不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