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我已經戒煙三周年了,好像從來都無同人講過我是如何戒煙的,羅馬非一天製造,就如世上其他成事的例子一樣,天生成功的例子少之有少,能成功,不外乎努力,更不外乎屢敗屢戰。

這是一種心態,如中學時的中文課本也有教,屢戰屢敗與屢敗屢戰的分別,前者心態上愈來愈弱,後者則保持著信念兼且愈戰愈強,我雖不材,但一直保持著屢敗屢戰的信念,相信有一天終會事成。

在成功戒煙之前,我已經嘗試過戒煙數十次,每一次都失敗,試過好幾種方法,如一刀切從此不吸煙,但忍了三天便破戒,一破戒便瘋狂的抽煙,那種劫後餘生的感覺如今想起還可以感受到。也試過慢慢的戒掉,即是一天少一枝的方式,由一日一包減到一日六、七枝,最終還是受不了變回一日一包。

是的,高峰期我甚至兩日便可抽三包煙了。

想想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屢敗屢戰,三年前我終於一鼓作氣的成功戒掉了。

現在分析,我這次成功是因為我首先找到戒煙的理由,我想每個戒煙的人或是每個想做一件事的人都要首先為自己做此事而找一個加強決心兼意志力的理由,我的理由不外乎是自身的健康和為身邊的人而著想,沒有新意,但這是十分重要的一個理由,於是我狠下決心。

而戒煙,其實我沒有看過坊間戒煙的方法,我自己憑自己的經驗去分析,煙癮其實分為心癮和身癮,心癮即是抽煙的感覺與習慣,有時習慣了也享受慣了抽煙的感覺,如工作前的一枝打氣煙,工作間的一枝偷懶煙,與人社交的交際煙,習慣了,心裡邊自然好想再次有這個動作,其實我自己覺得心癮有時候比身癮更難戒掉,而唯一可戒心癮的,也是最難有的「意志力」與「決心」,這兩者要由以上的戒煙理由的幫助,甚或者由屢敗屢戰的經驗去累積,切忌氣餒,相信自己終有一天成功呀!

而身癮呢,就如毒癮般,身體習慣了尼古丁的滋養,久而久之便想要尼古丁的安撫,當然如果自己的「意志力」和「決心」能勝過身癮是最好的,但如果是種強求,不如找戒煙香口膠或戒煙貼幫忙,畢竟對付心癮已經十分吃力了,找著道理幫忙更能事半功倍。

通常有不少人包括自己都說不需戒煙呀,大不了一死,這句話看似十分灑脫,就像吸煙般酷,但事實是吸煙帶來的病痛也可以是半死一生的,,在「一死」之前的一段期間,或是很長的一段歲月,首先要suffer病痛的折磨,而這一段的suffer,才是最痛苦的折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