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八達通,台灣有悠遊卡,而新加坡有的是EZ-Link,使用EZ-Link坐MRT,折扣比購買單程票由八折起甚至優惠達六五折,同時利用他坐巴士亦有車費折扣,看來很不錯喔!然而,我最後還是決定用Standard Ticket坐MRT就好。
在MRT機場站[CG2 Changi Airport]的客戶服務中心購買EZ-Link,價格為SGD$12,其中$5是不退款的押金,換句話說卡內只有$7可使用,而當卡內剩下低於$3的餘額,用家必須增值才能繼續使用,每次增值最低額為SGD$10

而利用EZ-Link乘搭MRT可享車費優惠,如由CG2 Changi Airport機場站至EW12 Bugis站,成人正價車費為SGD$2,EZ-Link優惠價為$1.59,看上去省不少喔!

然而不退款的SGD$5,基本這趟旅程要省超過SGD$5,這張EZ-Link才算真正的省錢了呢,於是,我把這趟旅程坐的MRT作一個Standard票與EZ-Link車資的比較:



結果,如果我這趟旅程購買EZ-Link的話,車資才節省了SGD$4.42,還不夠抵銷SGD$5押金呢,更別說EZ-Link卡內最少被hold住的$3餘額。

然後,我想到旅程中的消費必會找來一堆零錢硬幣,我都用來買地鐵票就剛剛好呢!結果,我選擇用Standard票坐地鐵好了!

當然,喜歡方便感覺的,不用每次排隊手拿一堆零錢買票的人,EZ-Link卡還是一個很好的選擇,A餐好還是B餐好?從來都是看自己的喜好。

新加坡地鐵單程票Standard ticket比較特別的是,一張單程票並非只用一次,而是每一張票都可以乘搭六次,換句話說,第一次購買Standard ticket,獲得一張車票,乘搭完這一程之後,這張車票還可以增值和乘搭五次才成為廢票。

而購買Standard ticket時,需另付SGD$0.1押金,使用同一張車票乘搭到第三次時將會獲得這$0.1押金退款(直接在增值時扣除),使用同一張車票到第六次時將享有$0.1折扣,同樣於增值時直接扣除。

購票方法與程序看次複雜,其實是麻煩和不熟識而已,買過一次之後便知頗輕鬆。


首先,在車站的購票機,第一次購買選左邊的「Buy Standard Ticket」,選「Map」對遊客來講比較好找自己的目的地吧


TOUCH SCREEN上點選自己的目的地


可以一口氣買超過一張,像我共二人,點選「+」變兩張票,我不會立刻回程,所以不用改變預設的「Single Trip」就好,第一次買票所以需要同時繳付押金,於是總額是票價上加$0.1


付費後的處理中畫面


票彈出來了,大功告成!

乘搭完記得好好保存這張車票,因為還可以利用這張車票乘搭五次,那麼,手持著這張車票第二至第六次乘搭地鐵時,要怎樣增值呢?


來到車站的購票機,首先直接把車票放在購票機上的讀卡處,畫面便會自動跑到這裡…


點選「Map


點選自己想要去的站


像我這次的目的地是牛車水


我不是立刻回程到原站,所以「Single Trip


投足夠的票價後的處理中畫面,注意此時還不能把車票拿走


直到這畫面跑出來便可把車票拿走,亦即增值完成

基本上我們在整個旅程所遇到的各個車站購票機都沒有需要排隊,除了鄰近金沙與Gardens by the Bay的CE1/DT16 Bayfront站因為旅客眾多已排了十五分鐘之外。




★ EZ-Link
http://www.ezlink.com.sg/index.php

★ MRT Map: (點對點車費及估算車程所需時間查詢)
http://www.smrt.com.sg/Trains/NetworkMap.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