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小時候住的地方,高超道、油塘中心和鯉魚門,舊有的回憶已改頭換面,看著新的畫面回想著舊畫面舊片段舊回憶,幾乎已找不到任何我曾經在這裡成長過的痕跡了!

逛了一下,拍了一堆照片,走到鯉魚門碼頭坐船到西灣河,我忘了以前這裡是不是去西灣河了,反正順路,比坐地鐵過海感覺舒服很多!
小時候油塘還未有地鐵,只有熱狗巴士或小巴,相隔十數年的今天,還是選擇坐巴士,只是已經變成空調巴士了。


到達巴士總站,才發現原來由以前的高超道1、2座對開變為油塘中心旁了,以前這裡是山邊木屋區,現在卻變成巴士總站和公共屋村了。


木屋變成三十幾層的屋村


以前的巴士站和一座變成停車場和另一個屋村/屋苑


右邊上山是現在的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臨近清明還多了幾個警察維持秩序,小時候山上還未變成墳場時,只是一座有炮台遺跡的普通一座山,那些遺跡不知現在還在不在呢?小時候偶然會和鄰居玩伴們上山玩,中秋節會於遺跡上的空地燒烤,本來就沒有燒烤場地或燒烤爐,不知誰找來一堆石頭自製一個,現在還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嗎?


沿著馬路向上走,左邊是以前的巴士總站現在的停車場,左遠處是以前一座的位置吧,右邊是二座的位置,以前一座G/F是食肆茶樓,那時媽媽常買給我吃的腸粉就是在這裡買,記得下午下場時間還可以外賣腸粉的。二座G/F是一些商店,以前高超道村沒有超級市場更沒有七仔,要買飲料零食糧油百貨又懶得行去油塘百佳的話,就要走到二座的士多買了,一瓶一瓶裝著各種糖果的玻璃瓶,我記得有二毫子一條長長的紅色軟糖(算是軟糖嗎?),還有可樂糖、面頭有糖粒但味酸的可樂糖、小學生時代風行一時蜜蜂糖...etc。


唯一沒變的上斜馬路,其他一切都改頭變面了


以前的屋村都是一字型約十五層高,現在竟然還有一棟一字型的樓,這裡是以前五座的位座,以前屋村的另一個特色是每座都相通,幾座十數層的樓會有幾層可以互通,住在六座的我要去二座買東西最愛走到五座或四座才落街。


上斜的馬路左邊是高超道村右邊是山邊,現在右邊的山邊其中一處已變成地鐵公司的office。十數年前大約也是這個位置有一間賣車仔麵的小木屋,偶然下午會來買車仔麵,這裡的車仔麵不是用發泡膠碗裝,而是用膠袋裝的,試過有次不小心弄穿了一個小洞,結果回到家袋麵已無湯了。


高超道村已變成高怡村。


六座的位置,我就住在十五樓,即最高那層,以前的電梯不是每層停,只會在地下、七樓和十四樓。十五樓電梯的位置變成一個小空地,會這裡玩,踢波打羽毛球和那些兒童時代的玩意。那時同層的細路都會一齊玩,有個女生的父母都常不在家,所以我們都常呆在她家,打機、撲克、吃東西、聊天、HAE...etc,奇怪是和她最老友時是在搬走之後的一兩三年。住在我對面的兄弟的弟弟年齡與我相若,他是那時我最老友的童年玩伴,除了大顆兒玩之外,還常一起周街逛玩耍食煙攪破壞...etc,那是快樂的時光,高超道村不再是高超道村後,大家搬到不同的地方,慢慢地亦失去聯絡了,後來那女生跳樓自殺,兄弟的哥哥與女友被謀殺…


六座外面上斜馬路的位置,這個巴士站還在喔,不過以前當然無瓦遮頭啦,以前這個站只有往觀塘的14A經過,現在14A路線都取消了。


六座再往上走就是向左轉的馬路。


這條樓梯還在喔,不過當然翻新過啦,下面就是六座。


向下斜的這裡以前是學校和大的石地足球場,現在變成屋苑了。


以前是DEAD END的馬路,上到盡頭只有山和山路,而左邊是臨時小水庫、草地和球場,現在,亦變成屋苑,現在這條馬路還可以通到藍田。


少了兩個足球場,作狀多了兩個露天羽毛球場


當然現代的屋村會有一個商場啦,不再像以前般有某一兩座G/F是商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