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衷心笑
作者 : 亦舒
ISBN : 9789882013308
出版日期 : 2016年1月初版
頁數 : 287頁
出版社 :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好久好久沒看過亦舒系列裡的幻想式小說了,相隔了這麼多本作品,終於也再寫這方便的題材。

我所講的是那些未來世界,當中,就如曾經某段時期她的小說,主角與未來機器人工人的聊天是非常精彩的,機器人雖然是機械人,但總是看透世情,這個反差很精彩。

這個故事也有這方面的特質,但當然也有新的變湊,大量的機械人,機械人傭人、機械人司機、機械人麻雀腳、甚至機械人愛人,更甚至人做人。

亦舒的好看之處是,她不需描述太多,也不必仔細形容,一切盡在不言中,情境自然會跑到讀者腦海中。

書中寫到「最同情天才,最好不為人發現,自由自在地聰明,否則,一定會吃苦,可以想像薛醫生全無童年,一直與成年人打交道,一早學會明爭暗鬥,功課排山倒海,人人等著她出錯,然後,沒錯找錯,雞蛋裡挑骨頭。」

我很認同,我偏向平凡是福,無大志只想要快樂,然而這個殘酷的現實不會尊重及珍惜聰明人,大家為求生存,唯有把聰明人拖垮,你不死便是我亡,何必呢?但縱使你有如此的向善之心,和你一起工作人的同事們卻不是這樣的想,為求一口飯,抱歉了你太聰明,顯得我沒有生存的意義是不行的。

「那是過去的事,無論人如何用功,始終無法喚時間回頭,不能挽回,多想無益,甚至知來也無益」

我一定要記住並且常常提醒自己,過去就讓它過去,過去的可以借鏡來學乖,沉淪悲傷的話,放不開的話,就真的不要再想了。

亦舒的一字一句雖不是什麼新的理論,但每一本書裡總是會至少有一句以上提醒自己的大小道理。

故事裡的未來世界能把「人」的指定記憶抹去,而痛苦的記憶被抹掉,該不該呢?只剩下快樂,但有時候痛苦也是生的泉源呀,也能造就現在的我,甚至一個更好的我,為了不再重複犯錯,或是重蹈覆轍,我們是不是該偶爾還是要想起這些記憶呢?

而主角,王峨嵋的不好記憶或想法,總是被好友兼機械人工程師爾泰立刻刪除掉。

故事的最後一句「她,王峨嵋,從頭到尾,不是一個活著的人」

像是一句說話推翻這個故事的一切,也像是與讀者開了一個玩笑般。

我想看過這本書的人不多不少也會在想王峨嵋算不算是人?肉身是人呀,但腦袋是人造的,至少在我這一代來看是,腦袋是人造的,好像比肉身是機械更難接受為「人」。

她雖是自主,但當有不好記憶或想法,總是被好友兼機械人工程師爾泰立刻刪除掉。

這樣還算是人嗎?

作者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