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名 : 飛魚
發行日期 :
2004年7月17日
版本 :
台灣版
Label :
林暐哲音樂社
曲目 :

1. 飛魚 (弦樂四重奏) (Violin/Viola)
2. 飛魚
3. 飛魚 (the Voice Remix)
4. 飛魚 (四重奏版)


距離第一張single才2個月,蘇打綠再發行第二張single《飛魚》。此歌雖於2004年正式發行,但青峰早於2002年寫好,及後亦於一些live表演中演出過。2002年,患憂鬱症的青峰在坐車途中,看見窗外的海,幻想著海面上有一群飛魚而寫出來的一首歌,然後,他的憂鬱症得而痊癒。

Single內共有四Track,第一首是intro式的instrumental music,其餘三首都是《飛魚》三個不同的編曲版本,目的是想呈現各種可能性的蘇打綠,但我覺得舞曲版是一個笑話,不配合歌詞之如,編曲亦不見出色。

《飛魚》這一首歌,曾是蘇打綠的歌中我最愛的一首(數年後被《蟬想》代替了),聽到這輕快的歌,總是讓人快樂起來,彷彿哭泣流涕的小孩看見了糖果自然會笑出來般,抑鬱的心情立刻被歌曲的快樂意境取代。而這首歌,總是令人有種青春無極限的感覺,什麼都不怕,前面多困難也好,也會衝破極限,走出框框活出不一樣的自我。

我想歌詞最後的一句大概已道出整首歌的意義︰「換一個輪廓,快樂比較多,放自己好過。」不要常怨天尤人了,不如換一個心情,換一個樂觀的想法,於過自己,令自己好好的過!


專輯介紹 :
《飛魚》是台灣獨立音樂樂團蘇打綠於2004年7月17日發行的第二張單曲,《飛魚》這首歌是在2002年前往春天吶喊表演,久患憂鬱症的主唱青峰,行車途中看著海面時所寫下的歌曲,在此之后青峰的憂鬱症即痊愈,故也被很多人認為是一首民謠搖滾的療傷系歌曲。
 
這首歌後來又被收錄於《蘇打綠同名專輯》中(只收錄了一個版本)。
 
《飛魚》歌曲背景 :
青峰 :
大二曾經有很嚴重的憂鬱症。那種一看到人就怕,不敢面對任何事情,不敢面對朋友,害怕一切一切通通轉變,根本的原因,就是不肯相信任何事情任何人。
 
被逼去春天吶喊的路上,在墾丁的車里,看到了窗外的海,無可救藥的呆看著。
 
腦子里面出現了一群飛魚在海面上下跳動的樣子,我的憂鬱症就突然這樣好了。於是,在當下我腦中出現了這首歌。
 
我只找到了一個答案,那就是所有事情都不會有答案,只要我現在過的快樂,那就夠了。
 
我不想用悲傷的眼光去看飛魚,因為那是我想分享給大家喜悅、跳動的心情,我想沖破極限,放自己好過。

獎項 :
- 2002年5月政大第19屆金旋獎以《飛魚》獲得了創作組冠軍、最佳作詞、最佳作曲獎。

歌詞 :
曲/詞:吳青峰

老船說 這海上我都看過
老船說 這海浪我都觸摸過
老船說 這海我都聆聽過
生活我已全然看透 沒有什麼想要做

汪洋說 雲你沒有摘過
汪洋說 深水你沒有泅潛過
汪洋說 對岸村莊你沒去過
眼淚還沒有流透 笑得整夜不熄燈火

看天國 看快活 看眼角耳際開出花朵
看遨遊 看沉沒 看飛過天堂人間生的耳膜
儘管痛苦麻痺還是那麼多 天空就算不藍或許還有彩虹
找線索 找窗口 鑽出海平面烏雲的舌頭要解脫
是誰說 不能夠要求收穫
是誰說 呻吟是一種罪過
是誰說 天性不可以推託
開花不結果又有什麼?是魚就一定要游泳?
是誰說 生活生來就要活
是誰說 難過還一定要過
是誰說 歌曲必須寫前奏
衝破極限想尋找什麼?一定找的到沒有過

不要躲 會看到更多感受
不要捉 或把自己逼到角落

不管飛行還是蹉跎 都仍是自己的生活
煩惱不會憑空 不如捕捉笑聲塗上耳朵
換一個輪廓 快樂比較多 放自己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