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這樣的,有一些正面的訊息,透過一張唱片、一套電影或一本小說等等的途徑,希望喚醒人們,我很佩服這些人,因為明知道即使故事說完,世界並沒有改變多少,世界還是一樣的糟,但他們還是不厭其煩永不放棄地進行著他們一直努力著的,很偉大地,即使只有少數人改變,世界已經比之前美好了一丁點。

正如這張專輯,這些共存的訊息,有多少人接收得到?「共存」這一個話題,共存是人和人之間的共同存在,每一個個體不是自己獨立生存於世上,而是每一個個體的存在與舉動,將會影響彼此,影響其他存在著的人們。

理想是,人們如「波西米亞」般互相尊重與體諒「彼此」。

實則是,我們該學會如何和世界的不完美共存著。

這一位歌 手,這一個主題,全碟青峰寫詞,這張專輯未聽便知是一個很話題性,亦很吸引我的一張專輯,不過聽了已好幾個月,我想,這張碟是低於我所期望的。

編曲如她之前所有專輯般的「青山大樂隊」風格,即這張專輯是欠驚喜的;而曲本人覺得部份歌曲偏於沉悶,在這大好的主題之下,在商業與「訊息傳達」與藝術之間的平衡及取捨,本人覺得這張專輯只能與「經典」擦身而過。



有幾首歌印象特別深刻的,包括《在青木原的第三天》,我特別喜歡編曲製造出來的氛圍,歌詞帶出的故事。青木原是一個日本出名的自殺勝地,故事是人決定要放棄自己的生命了,走進青木原,這一個寧靜的樹林,第一天第二天,想到自己的不幸,因為生活的難題?因為我以為是永久的愛情?因為不幸的遭遇?所以要放棄生命了,然後第三天,想起從前生活的快樂、親人朋友愛過的人、所有美好的小確幸,生命還是美好的,何必要就這樣草草地捨棄?於是,轉身走出這迷宮。

希望所有不快樂的人或想放棄的人都能想通。


《如果我們只剩一首歌的時間》是一首情歌,是關於90年代北韓一對戀人的故事,因為社會制度而白天不能見面,晚上偷偷會面,於黑暗中手牽手的愛情故事。唱自HOCC自然令人聯想到同時隱喻著如同性戀等等躲起來或不太敢見光的戀愛,未被世界認同或准許又如何,只要有你我在一起,即使時間不多了,至少這一刻,有你陪伴。



《無臉人》是一首讓我思考的歌,思考自己的存在與價值觀,芸芸眾生都如此地活著,在社會裡大家都按著父母、按著政府按著所謂的社會所期望所規劃地生活著、所工作著,甚至所思考著,認為著社會讓你認為是對的思考模式地思考著,倘若你突然覺得自己是個無臉人,覺得要跳出這個無臉的框框,覺得這並不是自己所期盼的「快樂地活著」,城市人,問問自己還有沒有夢想呢?你的夢想又是什麼呢?不妨開始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吧。




Title : 共存
Artist : 何韻詩
Release Date : 2013年3月14日
Language : 國語
Label : 寰亞音樂

曲目 :
01. 酒精和菸
02. 無臉人
03. 如果我們只剩一首歌的時間
04. What do you love?
05. 波西米亞
06. 對過去的我說
07. The science of crying (眼淚教我的事)
08. Bye bye
09. 在青木原的第三天
10. 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