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名 : 我的小清新
歌手 : 陳昇

發行日期 : 2013年10月18日
語言 : 國語
Label : 滾石唱片 (台灣)
曲目 :
01. 湯米先生的誠實告白
02. 我的小清新
03. 七天戀愛
04. 打死不再戀愛
05. 彩虹的你
06. 假如你能多看我一眼
07. 傘
08. 雅米蛋糕店
09. 買本書回去看吧
10. 陳醫師的恐怖告白
11. 我沒在那
12. 這樣很好啊? [iTunes only]



對於平民百姓來講,這張專輯大概會很悶,感覺簡直是昇哥半醉時的隨意創作般,不過,聽陳昇的大概都只有昇迷,作為昇迷,你又聽不聽得出味道來呢?昇學裡大概又可在歌詞裡挖到不少秘密呢,而介乎平民百姓與昇迷之間的我,不去研究昇學,我聽到了的是……1988年推出第一張專輯至今的第20張專輯,這一次,有誰會想到他玩起文青的「小清新」來?

陳昇,台灣歌手或華語樂壇一個十分獨特的歌手、音樂人,憑著當年的情歌「把悲傷留給自己」、「北京一夜」、「風箏」等等於華語樂壇站穩住腳之後,他漸漸不再按市場需要唱歌及創作,漸漸形成獨特的昇式風格,他不新潮、亦不落俗,卻內藏濃厚的寶島味。他用音樂帶我們旅行,也用音樂講故事,如凡人的故事、社會的故事,他的音樂很難歸類,正如他自己講過,做音樂如下廚,有時候會放這些材料,有時候,那些材料卻比較合適。

這一次的《我的小清新》,玩文青愛玩的「小清新」。首先,「小清新」是種現象,也是種音樂風格,也可算是生活的態度,音樂上,佼佼者如陳綺貞、張懸,簡單地以木吉他為主軸的音樂,生活上的lomo相機、帆布鞋等等都屬於「小清新」的一群。

雖然全碟都是十分簡單純粹的清新風格,但感覺卻和其他那些好像永遠不會老的文青歌手不一樣,這張專輯予我很「老」的感覺,聽著聽著,我覺得像一對白頭到老了的老夫妻,老頑童般的老伯伯在嘻嘻哈哈地和老妻講著一個又一個有趣的小故事。



他說,你知道嗎?有一個宅男養了一頭狗,那頭狗叫湯米先生,牠看見牠的主人被女友再一次摔了,於是他一個人窩囊地窩在家裡,什麼也不做,打開電視機、看見什麼吃什麼、睡得像豬一樣,好無聊的人生。

你聽過嗎?年輕女生們有一種新玩意叫「小清新」,小清新的歌手都拿著吉他在唱歌,連吃早餐也可以當歌唱呢!他們都穿帆皮鞋帆布褲什麼的,幾乎都一模一樣的衣服像制服般,愛玩一種照相機叫lomo,拍一條街、一朵花、一個杯子,然而照片全都是濛濛的,每個人都講著一些似懂非懂的話,好像都是哲學家般,不過,我聽說道她們都有整型……



愛情有時候很折人,兩個住在不同城市的人認識了並愛上了,雙方都不能移居到對方的城市,於是,只能談一場僅限七天的戀愛,星期一,怪天的作弄;星期二,賴在對方身上;星期三,出去拍拍拖吧;星期四,七天快到了,我們只能說好分開時不要哭;星期五,我不要自己那麼愛你;星期六,還是偷偷哭了;星期天,最好全世界今天就毀滅。

平安大道上有一個神奇的蛋糕館,裡面的蛋糕是有股邪惡的力量的,在蛋糕館裡面,住了一頭狗,蛋糕做了一半,狗兒就不見了……那家店,好像叫「雅米蛋糕店」。



每當看見彩虹,我會想起年輕時,我曾愛過一個女孩……



然後,說多少次你都不會膩的,是我的故事,我的經歷,我的所見所聞,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