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在即將發行第二張專輯前,據說林暐哲突然在批批踢(PTT)攪了一個連署活動,只要人數過了某個限額,就會發行一張限量single,我知道的時候已經達到這限額,single要發行了,又是欠台灣朋友人情的時候。

限量五千張的single,當年不用多久就絕版了,時至今日,又成為一張打綠的炒碟,2011年的今天到台灣yahoo拍賣品搜尋看,拍賣價由NT1680-2999,相信亦是價值隨著時日上漲的一張碟。

第一次聽,曲調平淡無味,再看歌詞,立刻呆掉,那是什麼字?不要說字是什麼意思了,連唸也不會唸,什麼是卮言?什麼是詭譎?

後來看網上青峰的解說,總算明白這首歌是講關於慢半拍的人,慢半拍的人予人的感覺就像這首歌詞般,令人費解。

此碟同時收錄兩首demo版,那是他們還未被林暐哲發掘前已錄的demo,那時候,他們低科技地以MD直接錄音,唱與樂器演奏同時進行,誰唱錯了演奏錄了,又得重頭再錄,我想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美好的成長回憶記錄!







碟名 : 遲到千年
發行日期 : 2006年9月18日
版本 : 台灣版
Label : 林暐哲音樂社
曲目 :
01. 遲到千年 (Demo)
02. 墜落 (Demo)
03. 遲到千年

專輯介紹 :
遲到千年是台灣獨立樂團蘇打綠在2006年9月18日發行的一張單曲,限量5000張,售完即絕版。會突然發行單曲的原因是在8月24日晚上青峰於網路BBS「PTT」公佈小宇宙專輯曲目時,製作人林暐哲說只要衝到「白爆」(即板上人數1000人以上),就發新單曲。8月25日晚上,PTT蘇打綠版湧入大量歌迷,板上人數並於8月26日0時23分成功突破1000人(白爆),約莫一個月後單曲開始預購。


文/青峰(主唱)
《遲到千年》這首歌,寫的是對於慢半拍的人事物,所造成難以消滅的芥蒂的描寫。寫於我高三升大一的暑假,在一個心還在昏睡,而身體已在捷運站等候的場景,在台北車站等著南勢角線的時候,寫下這首歌。
 
感受是來自直覺的,事情毀壞了就一直停留在錯失良機的那一刻,就像心留在黃昏再也無法進入夜晚。在心裡想把那人事物毀滅、放棄、丟掉或幹脆吃掉,可是逃避只換來更多的不滿足和空虛。
 
因為詞匯來自感受,而感受來自直覺,用誨澀拼貼、直覺式,難以連結的結構,以及些許詞性轉品來寫這首歌的歌詞,加入與歌詞差異大,反而平易近人的旋律。
 

文/馨儀(貝司手)
第一次聽到《遲到千年》這首歌,是在高三升大學的暑假,青峰拿了歌詞,說要練歌,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歌詞的第一個字,我就傻眼了!這個字怎麼念?(是底言春天嗎?)
 
模糊的記得,當時我們在某個同學的家中,用著有點中古的鋼琴,有沒有錄音,我也不記得了……
 
《遲到千年》,是當時青峰所有創作中,我最喜歡的一首,也是第一首我能從頭到尾唱好的歌!大二的時候,青峰說他想把創作們錄成Demo,我們僅有的錄音設備就是一台MD和一個小麥克風,於是我們選了幾個周末,就在我遠在蘆洲的家進行這項工程……
 
第一天,我們吃飽喝足后才開錄,起了個頭才發現,要克服非常多的困難,第一,我家人的拖鞋聲,第二,電腦的隆隆聲,第三,冷氣轟轟聲,叫家人不要走來走去和關掉電腦是很簡單的事,沒想到我們最無法克服的是要關掉冷氣……
 
錄Demo的過程很特殊,因為不太會使用電腦編輯,所以從頭到尾不能出錯,主唱和吉他要同時一起錄,只要一出錯就得要重來,又因為只有一個麥克風,所以還要擺放在一個離主唱比較近、離吉他比較遠,又不會被震動到的位置,才會錄到比較平均的音量,錄出來的成品過到電腦裡后,我只會最簡單的功能,除掉部分空氣音,留下來的雜音似乎也將時空的氛圍與情緒一并記錄了下來。
 
2005年10月,我們又重新錄制了《遲到千年》,吉他、Bass、percussion、鋼琴、弦樂、Vocal、合音,這一次很豐富、很幹淨,兩種錄音版本,各有不同的味道,雖然都錄好了一段時間,但這張單曲的催生過程非常的特別,我們恐怕有說不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