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1989年4月18日
編號 : RD1034
條碼 : 4710149910349
語言 : 國語
發行 : 滾石唱片 (台灣)
曲目 :
01. 我的明天
02. 獵人與羔羊
03. 孩子
04. 愛慾之潮來襲時...
05. 宿命
06. 最後一次溫柔
07. 子夜二時,你做什麼?
08. 溫柔的迪化街
09. 嗚哩哇啦Rock'n Roll
10. 世界的主人


陳昇第二張個人專輯,也算是第一張專輯風格上的延伸,依然帶著那個年代台灣主流曲風的感覺,都是以帶點苦的情歌為主。

其實早期昇歌就勝在歌可以邊聽跟著一齊唱,也有一種發洩與療癒的效。

而歌詞總透露著生活上的鬱鬱不得志,像一個中年漢抽著煙喝著酒,自己安慰著自己我的被全世界看漏了眼了,年輕的生活為理想去闖,換來夢想不成真,沒金錢沒地位,愛的人也不愛我,世界根本是灰色。

專輯奇怪的是首尾都是勵志的歌,其實與整張專輯都格格不入,也許當年並沒有什麼專輯概念,都是一首一首歌的製作出來,湊夠就發一張專輯吧?而這兩首勵志歌也是我自己最不喜歡的兩首歌,《我的明天》歌詞大概是勵志的,但整首歌卻是死氣沉沉,兩個人合唱既無火花,也唱得慢吞吞的,似輓歌多過幫人打氣。而《世界的主人》編曲像那個年代的廣告歌,也許真的是當年的廣告歌吧?現在聽來編曲更是難受。

當年我很喜歡愛慾之潮來襲時...》和加了獨白版的溫柔的迪化街》,年輕時總有一種莫名的悲觀,其實那時候的我還年輕,何解會對這首離鄉背井大半生,打拼了半生換來餘生唯一夢想是回鄉看看的歌有共鳴呢?

也許是當時對未來的一種恐懼吧。

確實圍繞著這話題的歌一直是陳昇愛用的其中一個題材,因為政治因素分隔兩地的親人此生沒法相見,是活在那一個年代下平民的其中一個殘酷狀況。

而另一個陳昇愛用的題材就是台灣的社會現況,這張專輯裡有嗚哩哇啦Rock'n Roll》用嬉罵形式點出台灣當下奇特的狀況,這對一個非生活在台灣的我來說,不多不少也可以感受到那一個年代台灣社會荒謬的一面,有錢的爸爸去沾花惹草,平民媽媽愛玩大家樂,有錢人家的小孩會被拐去勒索,沒錢人家的小孩沒媽媽照顧,因為媽媽迷上大家樂…ETC

學生時代,有一科是學國語的,有一堂老師叫大家輪流自選一首國語歌,同班同學大部份都是幾人一組合唱,而當時的我,好愛聽陳昇,這也是當時我很喜歡的一個首,不知那裡來的勇氣,竟然獨自清唱了這一首《子夜二時,你做什麼?》。

每一次聽這一首歌總會想起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昇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