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1988年5月3日
編號 : RD1089
條碼 : 4710149910899
語言 : 國語
發行 : 滾石唱片 (台灣)
曲目 :
01. 擁擠的樂園
02. 夜
03. 凡人的告白書
04. 責任
05. 黃土
06. 停火
07. 回到我身邊
08. 思念
09. 鄉


我聽歌一向偏愛聽女歌手的歌,男歌手甚為鮮少,要數聽得最多的男歌手,我想是陳昇吧。

我想我和那個年代的聽眾一樣,受著市場的影響,90年初因為電台的推廣,台灣的音樂已經逐漸被香港人認識,直到滾石正式進軍香港市場,為香港帶來大量的台灣音樂,男歌手之中包括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趙傳等等的歌曲都在香港流行,而我,偏偏獨愛有點怪的陳昇。

1994年開始接觸陳昇的音樂,那幾年《把悲傷留給自己》大紅大熱,但我卻偏愛他其他的作品,第一張買的是精選輯《魔鬼的情詩》,第一張買的專輯是《風箏》,之後推出的新專輯都會第一時間購買,同時陸陸續續買回他《風箏》之前的五張專輯。

他的首五張專輯之中,我記得我最後一張買的就是他這一張debut album《擁擠的樂園》,我記得是在HMV買的,那個年代就是莫名其妙的愛在售價特別貴的HMV買CD,但那個年代的HMV的確有種令人買碟的購物慾。

我並沒有打算研究昇學,只是純粹寫下我的單純的感覺,老實說我對90年代之前的台灣音樂不太熟悉,所寫的都只是沒查證過事實的一個感覺而已。

這一張首張專輯,其實就很那個年代台灣流行音樂的感覺,作為他出道的第一首主打,《擁擠的樂園》這一首歌算是非常easy listening的,輕快旋律又非常簡單,聽半次大概已經懂得跟著哼唱了,也可能是他的作品之中最easy listening的一首吧,誰會想到第一首這麼易消化的一個創作歌手到後來是如此難懂的呢?

而整張專輯其實都彌漫著台灣音樂最愛的主題︰平凡人、平凡人的迷惘、平凡人的不得志、平凡人想好好的愛那個女孩、即使她不愛我。

除了情歌,還有關於「鄉」的歌,這也是日後他的作品中很愛用的話題。

專輯最令我想skip的歌絕對是《停火》,我不知道那首合唱的歌手是誰,真唱得真的很難聽。

最喜歡的一定是《回到我身邊》,一首讓傷心的人發洩的歌,不過,我一直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和Jennifer Rush的《The Power Of Love》很相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昇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