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 : 香港版 / 首批限量德國壓片
制式 : CD
專輯發行日期 : 2016年5月16日
版本發行日期 : 2016年5月16日
編號 : 8889639
條碼 : 0 602488 896399
語言 : 粵語
發行 : Universal Music Hong Kong
曲目 :


過往的專輯都是為聽眾們帶來回憶成長經歷的引子,而這一次,這一張專輯則是告訴大家作為聽眾的她,聽到什麼歌有些什麼引子會為她帶來回憶呢?

這是一張她的回憶她的故事的專輯。

CD雖然在16日發行,但iTunes在前一天晚上經已推出,於是,在16日的早上上班的車程裡已經開始聽這張專輯,而聽罷第一遍,唯一的感覺是「悶到暈」,編曲就如近年香港的發燒碟般簡單的樂器,甚或帶點Jazz,然而卻是沒有特色兼沉悶,整張專輯就只有主打的三首比較不悶,也許是因為編曲比較完整?還是我已經聽熟聽慣了的關係?

難道香港樂壇的萎縮,香港的唱片就真的窮得只剩下人聲嗎?

如果不是自己的偶像,我想這張專輯將會被我永遠刪除,然而她是我的偶像,所以我願意再聽,而第二遍,更認真更細心的去聆聽,去嘗試思巧當中的意義,別忘了一開始她就說過這是一張她的回憶她的故事的專輯。

碟首的「李香x」,有一種花零凋落之前一刻的感覺,作為opening,就如年邁驀然回首般,也是故事的intro,帶著有點哀怨但又不悲憤,想起往事只有唏噓卻不激動,但偶有一兩句是帶點激動的,想起往事,平伏的心還是帶點漣漪。

編曲簡單的以結他及大提琴伴奏,而大提琴如神來之筆般,為整首歌帶來一絲淒涼感。歌詞中「盼找到時間裂縫」,那段往事那段回憶那段經歷,經過多年,依舊放不開,還是多想回到當時,多想再一次經歷再一次見那一個人,甚或改變結局。

緊接的是「殘夢」,開宗明義地一個個的殘夢,一個個的回憶,想起了的,都是一個又一個未能如願的,如殘夢式的回憶。往事是不堪回首的,但一個又一個回憶卻湧上心頭,人是由一個又一個的「失去」之中活過來,雖明白世事又豈能如願呢,當日望能如願的一件又一件的事及一個又一個的人,失去了,如今只成為一個又一個不能成真想起還帶點遺撼的殘夢。

「鐵塔xx」,對香港人來說是90年代移民潮的集體回憶之歌,不管是人類或是動物都有一種根性的存在,出生成長於此視為家,為著某種原因,政治也好前途也好愛情也好,放棄了家放棄了這個家所擁有的一切,包括親朋物事甚至感情,移居外地並非一個輕鬆的決定,即使外地風景再美,那及由細看到大的畫面好呢?即使香港風景是殘缺也好不夠出色也好,但卻有種不能言喻的親切感。

而對歌者來說,她也曾移居海外,這首歌會是帶來她的這一段回憶嗎?

「陪著xx」緊連在後,是否暗示了為了愛情,為了這一個他,過千山過千海也願意,連移居海外,加拿大也好北京也好上海也好,也是心甘情願的。

「x分鐘xxx」是愛到世界只有二人的感覺,熱戀中的人只需有對方便足夠,其他的一切都已不重要,居住那個城市也好,甚至荒島也好,吃些什麼也沒關係,也都是好味的,「愛」於那一片刻,是永恆的。

「笛子xx」原詞是林振強紀念離逝的妹妹已寫的,關於親人離逝,順著她的人生經歷是2001年母親的病逝。「失去」可說是人生必經之階段,她的唱法是帶點抽離,卻又帶點隱隱作痛的,畢竟己經過了最痛的階段,但失去至親就如身上被割去一塊肉般,偶然還是會隱隱作痛。

「天各xx」本身是一首情歌,但也可以是懷念一個人的思念,而我覺得排在「笛子xx」後面正正是這首歌的情感延續,明知道失去了的人已經是永久失去了,自己所能擁有的,就只有藏於心裡的恆久思念。



而「Within You x xxxxx」,你我雖天各一方,但我還是愛你的,整首歌都帶種無限哀傷的感覺,回憶,如跌進傷感的層面。

思念的延續,再想起更從前的回憶,「童年時」與媽媽的時光,那是美好的,甚至是曾經最快樂的時光。

「愛的xx」作為專輯中的最後一首,如outro,我的媽媽我的經歷我的回憶,這一切都是我的根源,造就現在的這一個我,而這一切的回憶人事物,陪伴我到永久。

明顯地如她是一個品牌的話,現在已分開為兩條line,粵語市場就是這條路線了,而大家最期待的新音樂則留在國語市場。

而我覺得這張翻唱專輯屬於中老年人的專輯,也只有中老年人才聽出箇中味道來,熟識的廣東歌,曾經帶給香港人伴著成長的經歷,造就再聽這些歌時帶來的回憶,而原來歌者也不例外,她呢,是經歷、愛情、失去、永遠失去,過程有起有跌,這正正就是人生。

但結尾是溫暖的,失去是人生的過程,我們要懷念,過程再不捨多痛也好,卻不可永遠沉溺於悲傷之中,人總要往前走,哭,也要笑著哭,笑著懷緬。

這是她的故事她的經歷她的回憶,當然到了每一個聽眾的耳中,又是一個又一個不同的經歷與回憶,甚或是製就下一個經歷與回憶。

你可以說這是專輯的包裝,畢竟集體回憶是香港樂壇還可以賺到錢的途徑,發燒碟式的翻唱碟也是,而當滿街都是同類型的發燒碟同類型的編曲甚至去到氾濫程度之時,作為歌手還要參一腳嗎?還是應該要走另一條路呢?這就留待歌手自己思考了。

不過再悶也好,既然專輯已購,歌手更是自己的偶像,那麼我們是否應該嘗試去理解和欣賞當中的意義呢?當然有意義有巧思是值得讚賞的,雖然從來好與喜歡是兩回事。

而我覺得翻唱是即食的,但這張專輯卻是細水長流,越聽越能接受的。

整張專輯都以較內斂的方法去演繹,內斂的感情投射,其實不是一件易事,這不單止需要高超的唱功,還要有不少的人生煉歷才能做到。

至於編排的巧思,也許是我自己想太多,也未必是歌者真正想表達的,從來聽歌都是聽眾各自的主觀性,而這就是我個人主觀感想。

實物圖:


































掃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