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坐HK Express算是順利到達日本中部國際機場,然後,不外乎入境幾步曲,入境、拿取託運行李、處理事情,所以landed的時間並不代表閣下在機場出發去下一站的時間,大概多加90至120分鐘吧,時間到底跑到那兒去了?



這個機場雖然細,但可能同時間有兩班飛機降落吧,入境人龍長到呢,不過這個機場知道旅客都是心急底的,所以會有牌子預告排隊時間,這天我們要排半小時耶,結果排了大概35分鐘,也算是準確的預計了。

其實一般落機我都不太心急的,反正知道第一個落機,第一個入境也好,託運行李並不是等著你來拿的,結果可能最後一個落機的與過關的乘客都到齊才有行李輸出,反正,旅行就該放鬆心情吧,也不急在一時呢。



因為自己的過失,臨時臨急地在中部機場租WiFi,原來這個機場只有一個選擇,就是這間SoftBank,我說我想要租一個countryside ok的,服務員推薦了一個選擇,不是docomo的網路其實我大概知道郊外的接受不會很好,不過,沒選擇的情況下,我還能要求什麼呢?

結果旅途中,在公路上斷線的情況頗頻繁的,不過在鄉郊的酒店或一些定點的景點地方都有網絡的。

費用每日JPY1290,比較香港租的貴少一點點,但還是那句話,沒選擇的情況下,我還能要求什麼呢?

之後便去拿取預約好的車,這方面由團友負責,他這次也是選了Times。

通常很多人都選擇到步第一日不開車,租也是隔天早上在城市pick up,不過團友說在機場開始開車也ok,那就在機場開始吧。

不過我在計劃行李中無意間發現了CEP,即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就像JP Pass一樣,買一個pass然後在限定日子內無限使用包含的收費高速公路,聽起來頗吸引的。

不過實際上是否值得花時間去研究值不值得購買CEP呢?我覺得是可圈可點的。


★時間與資格★

首先,優惠期目前只到2016年3月31日,但我估計會一直延伸下去,因為其實已經延伸過一次,當然一切還是依歸於官網之說法。

申請資格:
1. 領有非日本發行的護照者或具有其他國家永久居留權的日籍人士。
2. 領有可在日本合法駕駛車輛的駕駛執照。(即國際車牌可)


★租用方法★

目前只限定租用以下三間租車公司的租客才能同時租用CEP:
1. Toyota Rent a Car
2. Times Car Rental
3. Nippon Rental A Car

在以上三間租車公司網站預約租車後,可同時申辦CEP,而這次我們用的是Times,在團友於其網站預約租車後,我們是之後透過email提出租用CEP的,而目前Times購買CEP的日數是要與租車日數相同的,並且CEP是透過ETC卡來使用的,因此,Times的話雖另外收取ETC額外租用手續費324日元。


★費用★

摘自官網,2015年費用如下:




★範圍★

中部公路pass說明是中部,當然範圍是日本中部的高速公路,但注意並不是所有高速公路都有包含的,官網的一幅地圖PDF檔簡單地顯示了包含之公路,不過那是英文的,我後來找到日文版PDF檔,不過是2014年10月的版本,未知會與未來的英文版有否分別?!(所以還是以官網為準)我想香港人還是寧願看日文版多於英文版吧。



地圖上,橙色的公路是包含的CEP高速公路

文字上,包含以下的highway:
東名(東京IC~小牧IC、海老名ジャンクション(以下「JCT」といいます。)~海老名IC)
新東名(御殿場JCT~三ヶ日JCT、新清水JCT~清水JCT)
名神(小牧IC~八日市IC)
新名神(亀山JCT~甲賀土山IC)
中央道(高井戸IC~河口湖IC、大月JCT~小牧JCT)
伊勢湾岸道(豊田東JCT~四日市JCT)
北陸道(米原JCT~朝日IC)
舞鶴若狭道(敦賀JCT~小浜IC)
東海北陸道(一宮JCT~小矢部砺波JCT)
長野道(岡谷JCT~安曇野IC)
中部横断道(双葉JCT~増穂IC)
東名阪道(名古屋西JCT~伊勢関IC)
伊勢道(伊勢関IC~伊勢IC)
紀勢道(勢和多気JCT~紀伊長島IC)
名二環(名古屋西JCT~名古屋IC・名古屋南JCT)
圏央道(海老名IC~八王子西IC、茅ヶ崎JCT~寒川北IC)
東海環状道(豊田東JCT~関広見IC、養老JCT~大垣西IC)
東富士五湖道路(富士吉田IC~須走IC)
小田原厚木道路(厚木IC~小田原西IC)
新湘南バイパス(藤沢IC~茅ヶ崎海岸IC)
西湘バイパス(西湘二宮IC~石橋IC、早川JCT~箱根口IC)
八王子バイパス(打越IC~相原IC)
安房峠道路(平湯IC~中ノ湯IC)

簡單的說,由中部國際機場出發,什麼公路包什麼不包呢?
- 例如機場去名古屋市區的highway是不包含的,需另外收費
- 又例如那一條到遠幾個熱門旅遊區如飛驒高山、白川鄉、五箇山的東海北陸道便包含
- 然後由東海北陸道延伸下去的,例如去金沢、富山、立山的北陸道是包含的。

換句話說,如果閣下的自駕遊是遊走於以上的區域,除了中部機場來回的公路,及名古屋市內的公路之外,基本上CEP都包含在內了。


★值不值得呢?★

老實說聽起來Pass感覺是很優惠的東西,但實際上價格不算是很價宜呀,那到底該不該買呢?為了找出答案我花了些時間來計算一下用或不用的分別。

ps. 我是利用以下兩個網站來搜尋highway的收費的:
http://www.driveplaza.com/traffic/search/
http://www.c-nexco.co.jp/navi/



以圖上看,以我這次五天的行程來說,使用CEP其實只節省了JPY1,716,大概總公路費的九折多一點點,花了半天才找答案,結果可以省下了一個人的午餐加一杯啤酒(司機駕駛前請不要喝酒精飲品),值不值得呢?請自行判斷。



而實際上,GPS與我事前Google Map所搜尋的道路有些微偏差,所以實際上CEP以外的收費公路總額是$5200円,所以,實際上是節省了$2116円的,這算是小確幸嗎?



老實說如果一開始知道只會節省二千円,我想我會寧願省下「研究」這個pass的時間了,不過,既然研究了,縱使只得千餘二千円,不買這個pass所花掉的時間好像更不值得喔…



沉悶的資料大概只有負責計劃行程的人才願意看,好了好了,沉悶的都過去了,當日到達機場,租好WiFi,便走到旁幢的Access Plaza(交通廣場),所有租車公司都設在這個廣場,連接點是在二樓,而Times在二樓的觀光案內所旁是有櫃位的,但當晚我們八時左右櫃位已經休息了,要租車取車的雖自行走到地下停車間的office。



也許是lucky,也可能是小城市的關係,相對上次關西機場,這邊的工作人員更友善更熱情,也更高效率,順利地有禮貌地交代了一齊事情後,取過車子,八時點開車,正式出發!



雖然都是同一個GPS系統,但相隔半年,差點忘了系統的古怪呢,明明同一條公路,卻奇怪地過完橋便叫人離開公路,走一走無料的道路後,隔了一會又在另一個入口再上這一條公路,真奇怪呀,不過結果路費比我預算的少,是否這樣子走會比較省路費呢?

加上,還未適應這個慢半拍的系統,城市的道路總是常要左轉右拐的,未習慣的我們又再一次來不及轉彎,路又繞多一段再一段,時間已經不早了,我打算去食的餐廳last order是十點鐘,到底來不來得及去吃呢?

 


CEP (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http://global.c-nexco.co.jp/tw/cep/

 

日本中部自駕遊2015行程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日本中部 自駕遊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