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名 : 1000 Forms of Fear
歌手 : Sia

發行日期 : 2014年7月4日
語言 : 英語
Label : RCA
曲目 :
01. Chandelier
02. Big Girls Cry
03. Burn the Pages
04. Eye of the Needle
05. Hostage
06. Straight for the Knife
07. Fair Game
08. Elastic Heart
09. Free the Animal
10. Fire Meet Gasoline
11. Cellophane
12. Dressed In Black


當全香港都在聽那十年念念的三部曲之時,我卻沉迷於Sia的三部曲,甚至整張專輯,是的我是多麼的後知後覺,遲過全球八億多人(八億多為Chandelier於YouTube的播放次數)才認識Sia。

而這幾首歌,這張專輯,完美的演繹了什麼叫做完美的不完美。

Sia,完美地示範了何謂完整的破碎,完美的不完美,這張專輯是天時地利人和所湊合而完的,Sia的經歷造就創作,她曾患有抑鬱症、藥癮及酒癮,甚至打算自殺,後來被朋友救回來,她把一切負面的痛苦的經歷幻化成歌,使得每一首歌都是有血有肉的,聽著也能感受其切膚之痛。

配以她獨有的帶點破嗓的獨門獨特而帶有味道的聲音,剛巧與這些經歷這些歌曲配合得天衣無縫,Sia獨有的轉音以及那種頻臨破音的邊緣,想破卻始終沒有破,如走鋼索般,也如尖針之眼般。

這一把聲音,這一個轉音與頻臨破音的邊緣之獨門功夫,Hostage一曲是最佳的示範。

我會覺得ChandelierElastic HeartBig Girls Cry是一個三部曲,當然這一個三部曲不一定是故事有關連或連續性的,但氣氛卻是類同的,當然由同一個舞者Maddie Ziegler拍的3支MV,是貫穿了這三部曲的。



Chandelier是絕望的,沒有明天式的豪飲,是酒精成癮,也是逃避現實,MV是反映都市人內心的瘋狂,表面上都市人在人前總是要演著一場又一場的戲,戴著一個又一個的面具,內心漸漸壓抑著,漸漸內心愈變瘋狂,Maddie Ziegler的表情是浮誇的,正好反映出人內心世界瘋狂的一面。同時MV也反映了一種沉迷,飲酒是沉迷,跳舞也是種沉迷,一種人沉迷在自我的陰暗面世界裡。



Elastic Heart是種內心的掙扎,是善良與邪惡、懦弱與堅強、單純與狡猾、天真與虛偽、勇敢與怯懦、堅持與放棄……不停歇的自我掙扎,是雙對的卻是共融的,是總有一方會勝出的,卻又不願拋下另一方的。



Big Girls Cry同樣有種都市人的寂寞之感,人前匆匆的活著, 人後卻是不快樂的,你說做人辛不辛苦,人前歡喜人後愁,要哭也得躲起來哭,哭得死去活來的哭。



全碟也不是全部屬於dark side的,Fire Meet Gasoline便是一首情濃如火的歌,歌名已經改得好好,火與油,愛如火溝油洪洪烈火地燃燒,重覆唱著Fire Meet Gasoline的chorus如情慾般延綿著,整首歌最適合作為荷李活電影的床戲的配樂。

結尾的Dressed In Black,我一直認為是可以再找Maddie Ziegler拍為MV,成為第四部曲的,作為結尾很有意義,其實這是一首由絕望轉為光明之歌,如黑暗之光,經歷再慘,人總是要樂觀的,Sia曾患有抑鬱症、藥癮酒癮有齊,甚至男朋友遇上交通意外離世,經歷多慘呀,如世界末日般的絕望,彷彿做人不會再有光明的了,然而自殺死不去,直到他的出現,他的愛為她帶來光明與希望。

最後長達兩分多鐘的adlip如神來之筆,就如他的愛治癒著她的過程般,她痛苦他呵護,她受傷他治療,她傷心他安慰,她再痛苦他不放棄地再次呵護,的而且確,做人跌過痛過傷過之後,「重回正軌」之路是十分十分遙遠的,但捱過這漫長的過程後,正如兩分多鐘後的歌詞一樣,一切是會治癒的。

西式的悲慘是來自經歷的,而不是來自經歷引發著內心的怨念,我跌過我痛過我慘過,但我最後活過來了,我爬起身再做人,無怨無悔,我又是一條好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