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看著同一份食譜,真的是隨意煮,其實完全與食譜無關的,這次很認真地跟著食譜去煮這一道「地中海焗鱈魚」,材料頗多的,看似好複雜,但其實最難的,不是煮,而是找齊材料。

(圖片按滑鼠右鍵>檢視圖片 可看大圖)



材料不少,有:
- 鱈魚280克
- 乾蔥1粒,最後我用了2粒
- 煙腩片(pancetta)70克,幸好食譜有寫英文,不然我真的找不到耶
- 開心果仁30克(炒香),食譜有建議炒香,但我省略了炒的步驟,而最神奇的是,我明明也看見是開心果仁,但最後卻買了腰果...
- 迷迭香2茶匙(切碎)
不喜歡香草的我,最後覺得這個份量too much。
- 銀魚柳10克(切碎),Google過,即anchovies,或譯為鯷魚
- 番茄5個(切角),我個人覺得5個太誇張,所以用了4個比較細一點的番茄(not車厘茄)
- 紅洋蔥1個(切角)



首先,鱈魚用少許鹽及黑椒碎略醃,不過我為了健康而盡量避免鹽油糖,所以我只用了黑椒醃。



接著便開始切配料,乾蔥切碎,紅/紫洋蔥角切。



番茄也是角切。



食譜是教用開心果仁,但我買錯了腰果,唯有照用,約30克,健康著想,我無炒香。

再來是我不熟悉的材料之一,煙腩片(pancetta),建議份量是70克。



再超市尋找的過程,起初在火腿/煙肉/香腸類的雪櫃專櫃裡找找不到這個東西,本來想用普通的煙肉代替算了,但後來在賣芝士和ham的專櫃看到有賣煙腩片(pancetta),不過嘩了一聲,白色的脂肪比肉還要多,心想太肥了,還是想用一般的早餐煙肉代替算了。



不過最後找到一份比較瘦了一點的,那就買吧。



剛巧地這一包共有11塊,116g重,即大約一塊10g上下,需要70g,那就七塊便大約正確了,把他切碎,不過頗難切的。



然後,另一種我不熟悉的食材,食譜稱之為銀魚柳,這是什麼呢?google一下,原來銀魚柳即是anchovies,是一種意大利食材,簡單的說,是一種意大利咸魚,香港更常用的譯名是鯷魚,常用於意大利麵食中。

再來是在那裡買呢?google過都很少人提到在那裡能買得到,後來找到有食物網購站有賣,但買一個幾十塊的罐頭,隔天才送貨,而且未達最底消費額還有另附送貨費用,又麻煩又費時。





最後,發現原來百佳便有賣橄欖油浸鯷魚了,而且有罐裝也有瓶裝的賣,我選了比較份量少的罐裝,因為我只需要10克。



不過我打開罐頭便後悔了,滿滿都是油,事後清潔功夫大量增加,處理上還是瓶裝比較容易處理。



10克鯷魚約是這罐頭裡的2至3條,切碎。



所有要切的材料都切好後,隨了鱈魚把全部都拌勻,邊拌邊加迷迭香及少許黑椒略,不過,跟足建議的份量加起來真的很多很多。



然後錫紙上場了



因為材料實在太多,決定分兩包焗,2條鱈魚各自先放一條後,再加其他材料進去,分開包了兩份錫紙包。



分得不夠均勻,一邊大一邊細,一個包得分散了一點一個包得緊密一點。(後來發現有分別的)



煮是樂趣的,但附帶的是洗碗的痛苦。



食譜寫預熱焗爐200度約7分鐘便放入錫紙包,但我家焗爐預熱7分鐘還未到200度,作為煮食素人的我,攪不懂作者是想未到200度便開始焗?還是要焗爐達到200度才焗呢?寧願過熟也不想不熟,所以我選擇預熱超過7分鐘,直到焗熱達200度,才把錫紙包放入焗爐,焗20分鐘。



done

我第一包打開的是包得比較大包及鬆鬆的那一包,發現魚是好味,但番茄和洋蔥都是生生的,魚卻是熟的,我想是因為我包得太鬆,材料分解出來的汁都浸不到番茄和洋蔥,所以才不熟。

然後再吃第二包,材料包得緊緊的,汁都浸到全部材料,所以包括番茄和洋蔥都熟之餘,魚更吸收更多材料的味道,包括腩片及鯷魚的咸香,非常好味。

煮不難,唯獨切材料比較花時間,及買材料有點難度,但知道了那裡買到後,已經不是一個難題。

最近一直在想食譜的好與壞,相比烹飪課程,書當然是一個十分便宜的,不過,也有代價的,cook book的食譜其實都寫得十分簡單,而且有時候頗模稜兩可的。

如錫紙2張,幾大塊呢?底一張面一張?還是兩張疊著包?如預熱7分鐘,是想焗爐未到200度便開始焗?還是以作者的焗爐7分鐘便到200度,所以才這樣說?我這個新手真的一頭霧水。

有的材料有中英對照,有的無,如銀魚柳,我google了一下才知其實是anchovies,而更多香港人用的譯名是鯷魚呢,又番茄大定細?

但無可否認,是帶來了概念的,而更肯定的是,practice makes perfect,簡單仔細也好,都是需要練習的。



而剩下的材料,隔天可以用來炒意粉呢!


原食譜出處 :
書名 : 烤出色香味
作者 : Kannis Yeung
ISBN : 9789888288137
出版社 : 明窗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