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歌手(或樂團),平時覺得很一般的歌,在Live演唱之後會令你突然改觀,甚至愛不釋手,蘇打綠便有這一種魔力。

這已是蘇打綠第三個小巨蛋演唱會,第一次沒有發行CD format,要回味這一個演唱會,就要看DVD或藍光碟。

視覺上,我很喜歡影碟上的後期效果,把一些當時的video溶入畫面之中,確實令某些歌加了分,如「各站停靠」,本身聽覺上已經很完美,笛子的live演奏已令歌本身很有立體感,而本來的video已經很美,尾段後期制作把蝴蝶溶入整個畫面,整首歌充滿立體感,充滿想像空間。

而類似的效果還應用於其他歌曲上,如「Believe in Music」、「被雨傷透」...等等,令看過現場的觀眾有新鮮感,也令沒看過的增加視覺上的震撼感。



聽覺上,青峰的現場演出可算是無懈可擊,現場演出往往是他個人的水準以上,尤其在唱一些比較rock或「死唔斷氣」的歌時更顯其live功架,如「The Lonely Goatherd / 山頂黑狗兄」足見其功力,透不過氣的速度,加上高低昂揚的巧妙轉音,Live就是這樣玩這樣唱才爽!

在我個人來講,這是當初蘇打綠最吸引我的地方,可惜後來這樂團較偏向感情上的歌曲。

有一些歌平時覺得很一般的,在看/聽完這個演唱會之後會令我突然改觀,甚至愛不釋手,如「各站停靠」、「控制狂」,「各站停靠」以上已說過,「控制狂」呢,原來live band玩比studio high很多、好玩很多呢!



這一個演唱會的主題是家,除了溫馨的「你喔」和「早點回家」,還有感人的「小時候」和不得不提的「我最親愛的」。

演唱會上,唱完「小時候」之後,跟接著唱出「我最親愛的」,情感上我想大概沒人比張惠妹演繹得更感人,但蘇打綠版錦上添花地在前後加插了幾句Coldplay的「Yellow」,巧妙地把一首情歌幻化為對父親的思念之歌(我是這樣理解),確實精彩。

不得不提的是我很有興趣聽的一個部份,就是青峰的資源回收,親自演繹創作予其他歌手的歌的這一部份,雖然只有三首,但足以證明,他創作的歌還是由他自己來演繹的確更勝一籌。

期待日後更多的資源回收。



預購版隨碟附送CD Single,收錄「小時候」及「獨處的時候」,這也是蘇打誌以外最吸引人的預購禮。





Title : 當我們一起走過 Walk Together Live
Artist : 蘇打綠

Release Date : 2013年3月22日
Language : 國語
Label : 環球音樂

曲目 :
BD/DVD
01. Believe in Music
02. OH oh oh oh
03. 各站停靠
04. 被雨傷透
05. 無與倫比的美麗
06. 這樣的一個麻煩
07. 女爵
08. 掉了
09. 你喔!
10. 早點回家
11. 小時候
12. 我最親愛的
13. 十年一刻
14. 相信
15. 小情歌
16. 小點歌
17. The Lonely Goatherd / 山頂黑狗兄
18. 日光
19. 片刻永恆
20.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feat. Ella)
21. 當我們一起走過
22. 控制狂
23. 你在煩惱什麼

CD Single
01. 小時候
02. 獨處的時候

簡介 :
蘇打綠2012「Walk Together Live」
台北小巨蛋演唱會
DVD光碟版 / BD藍光光碟版
藍光BD另加贈15張寫真明信片
預購贈品:小時候/獨處的時候兩首歌曲CD

小巨蛋永遠是蘇打綠的開始
唱過15座城市,搖滾近20萬人的靈魂,這一切,都從小巨蛋開始。
蘇打綠堅持每兩年一次的考試,不論在音樂、視覺、節目各方面,永遠都要與自己競爭,和六年來未曾更換的製作團隊一起前進,每次演出都是自我超越。
演唱會有太多無法重現的美麗,所以這次,蘇打綠並不只想現場直播,反而選擇以說故事的方式,讓團員述說自己與演唱會的情感,以及生命裡的點點滴滴。
蘇打綠的演唱會DVD一直都是視覺版的專輯,不論你是否身歷其境,都請繼續帶著音樂夢想,從小巨蛋開始一起走過。
青峰:站上七公尺高升降台開口唱歌的時候,好像腳下的搖晃都消失了。原來在你看不清坎坷的時候,反而可以不在乎
家凱:小巨蛋沒有發生前 ,許多壓力只能放在心裡,越滾越大,最後就像我的效果器在演出前兩個禮拜爆掉一樣
阿龔:在演出這兩天,我都好像還存在工作的狀態下,沒有完全地享受現場的演奏。看了DVD後我才知道,小巨蛋之前的時間的我,真的是非常厲害
馨儀:我覺得這是DVD做最好的一次。不是說沒有進步的空間,而是最享受這次的過程、最滿意這次的成果
小威:團員陸續去當兵,我會擔心這樣子還是不是蘇打綠?因為這樣的擔心,所以寫下「當我們一起走過」,變成演唱會的主題
阿福:如果沒有當初的過程、沒有台北小巨蛋,我想之後的巡迴演出也沒有那麼順利,所以我就會覺得台北小巨蛋永遠是蘇打綠的開始。

【推薦歌曲】
1. The Lonely Goatherd+山頂黑狗兄
「The Lonely Goatherd」是電影真善美中最著名的插曲,而「山頂黑狗兄」則是一首台語經典歌曲,早期由台語歌大師洪一峰翻唱,後來因為哈林庾澄慶的改編而大紅。
蘇打綠把這兩首不同時代的歡樂歌曲擺在一起改編翻唱,是音樂及語言上的奇妙組合。這兩首歌是少數用yodel唱法大受歡迎的流行名曲。
yodel是人聲真假音不停互換的一種歌唱技法,會產生高高低低,真真假假的趣味。青峰在英文台語之間穿梭,在真假音之間變換,加上節奏及樂器細緻繁複的編曲,蘇打綠再次放膽的嘗試音樂探險,玩出他們獨有的奇特歡樂。
2. 小時候
青峰在爸爸臥病在床時,因為爸爸的一句「你…要加油喔」所寫的歌。
對於自己的父子關係,他勇敢地用自己擅長的方式來面對,沒有逃避,不躲也不散。偌大的舞台上只留一盞燈,一個人,幽幽地唱。
「小時候 我們的城市像郊外 我們的腳步很輕快…長大後 我們的存在像塵埃 我們的距離被拉開
我要長成你的翅膀 我要拂去你的滄桑 我忘了說 心裡面的願望 始終是要你的肯定啊 從你溫柔眼眶 綻放」
3. 被雨傷透
戀人轉身離開,我被雨包裹、被雨侵略,也被雨傷透。
蘇打綠透過演奏、曲調和歌聲,完整勾勒出作詞人李格弟描述的畫面。舞台上只有歌手、樂團與螢幕視覺,但彷彿可以感覺雨滴打在身上的痛,風吹掠過的清冷顫慄,還有戀人在情裡愛裡的糾葛。琴聲如雨,歌唱著的旋律,是淚。
如果你也曾淋過這麼一場雨,就讓蘇打綠安撫你最深沉的痛哭。
4. 女爵
青峰寫過許多創作,但第一次為別人量身定做詞曲,是寫給楊乃文的「女爵」。這也讓他有了全新體驗。
「嗯,原來寫歌給別人是這種感覺呀。」青峰如是說。
舞台上煙氳般的投影,鋼琴聲輕落又重擊,歌者唱誦一段與權力無關的愛情故事。歌曲結束前吉他,bass,鼓層層加入配上「嘿耶嘿耶」的歌聲,愈發魅異詭譎,愈發恰如其分。這是蘇打綠版本的女爵。
青峰如是唱著。
5. 相信
這是蘇打綠下台坐在觀眾席上跟大家一起唱的一首歌。在觀眾席上可以唱的歌很多,他們唱了「相信」。
不少歌手都唱過跟「相信」有關的歌,這一首是屬於蘇打綠的。蘇打綠相信真誠、自然、還有音樂,相信自己可以兩年辦一次小巨蛋、而且一次要比一次好,相信一路從吉他社、游泳隊走來所懷抱的音樂夢想。
「我會永遠相信 開始掉下的淚 你和我的世界 痛褪去更清晰 我會永遠相信 不完美的完美 不管什麼世界 距離不是距離」

【產品說明】
這次對我們的考驗是,除了一般規格DVD之外,還有藍光光碟版,高容量的藍光光碟能夠呈現高解析度的HD畫質,和較少壓縮的聲音品質,在這樣的要求下,從現場拍攝、錄音開始,直到最後的剪輯、後製,我們必須花更多心思和時間在設計、處理影音檔案。
藍光光碟版為HD畫質,最高壓縮解析度為1920x1080,可選擇Stereo、DTS-HD 5.1和Dolby Digital 5.1三種聲音格式,DVD光碟版的SD畫面,最高壓縮解析度為720x480,可選擇Stereo和Dolby Digital 5.1兩種聲音格式,兩版皆可選擇開啟或關閉中文字幕。(提醒:藍光光碟須使用藍光播放器才可正常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