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若英是我十分欣賞的藝人,她唱歌、演戲、電視劇、舞台劇,而,她的文字亦很好看。正如序裡所稱讚的,她很會自嘲,而且,是樂觀地自嘲,把自己的缺點一笑置之,她有自知之明,並且,從不介意把自己的缺點曝露於人前,每個人都有缺點,確實沒什麼好害羞的。

樂觀的自嘲之外,還喜歡她寫字的手法,從不賣弄,簡單直接兼帶點幽默地寫,彷彿她在和我聊天,而不是我在讀她的文字。

而最吸引的,是她書中偶然的短篇故事,都是些小人物些微末節的故事,而往往因為她的細心,才能觀察這些小事情,亦因為這些小事情,往往便打動了讀者。

數年前我先讀過《我想跟你走》始才驚現我從她第一專輯一直支持至今的歌手,文字竟然是另一片天地,雖然如此,一直至今,我才讀她的第二本作品,是比《我想跟你走》更前期的《下樓談戀愛》。

只是,印象中的《我想跟你走》比較好看,也許因為不及《我想跟你走》多短篇故事,也少了自嘲,也少了關於她作為藝人的所見所聞及趣事,更大原因,我想是她的幽默,她的「樂觀地自嘲」,她的歷練都不及寫《我想跟你走》時豐富。

要數最吸引的,算是小梅,小梅乃她在內地的助手,兩個不同文化不同環境成長的人,由如何磨合適應對方的生活,到奶茶缺她不可,至小梅找到自己的事業及愛人,不能再義無反顧地做奶茶的助手,有趣兼感人。



書名 : 下樓談戀愛
作者 : 劉若英
ISBN : 978957128576
出版日期 : 2004年1月初版
頁數 : 159頁
出版社 : 尖端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
睽違了兩年,奶茶今年要推出新的文字作品《下樓談戀愛》了!不同於《一個人的KTV》,奶茶提供了一個讓許多對她好奇的樂迷、影迷、書迷們貼近她的最佳管道。所有奶茶心中的愛、恨、嗔、癡,都從她的妙筆生花的書中娓娓道來;而在《下樓談戀愛》裡,奶茶則是要分享身邊的每個人的愛的故事和她的心情點滴。 尤其特別的是,奶茶更展現了說故事與創作短篇小說的功力,「還是會寂寞」、「小瑾」、「小梅」、「火車」、「劇本」等,絕對能讓你看到豐富精彩的角色生命。

短篇如詩一般的創作,「讓我們試一試」、「擁抱的距離」、「寫信給自己」、「時間的風」、「名字」、「世紀婚禮」等,則讓我們欣賞到澎湃洶湧的內心深處。 

聽奶茶細數,看奶茶文字,篇篇都是動人的悅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