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她在國內的演唱會,感覺純粹為了賺錢,演出也不會太落力,且門票比一直以為比亞洲其他城市的巡迴貴,且貴的離譜,故此,國內的巡迴站一直如雞肋骨般,吃之無味棄之可惜。

這次的廣州演唱會,皆因近香港,不用坐飛機,就在對演唱會沒甚期待下買票支持一下。

然而,意料之外的好看,雖然曲目是三月的12年香港演唱會的濃縮版兼唱了幾首國語歌取代某些粵語歌,但驚喜地,以三面台的方式來看這一系列的演唱會,比在香港以四面台的方式來看更加精彩,不管燈光、舞台後方的都市大廈形LED Video Wall、以及配合部份歌曲的影像都十分出色、靚和充滿心思。

的而且確,再次燃起我看她的巡迴之興趣。






入座率不算很高,尤其側面台中價的位罝,奇怪是開場後不久,突然一班觀眾湧進場,終於填滿大部份的「吉」位。









和香港站一樣,以《枯…》作開場曲,同樣也以破繭而出方式出場,惜這次意外地手鏈勾在繭上,且有點唱錯歌詞,但以三面台方式來觀看這首歌的演出,舞台的燈光比香港的四面台美麗,重點是,音響比香港站的「台上位」好幾倍。





緊接著的同樣是幾首快歌,《心野…》現場零反應,也許觀眾未熱身,又或許是部份觀眾仍忙著入場(這是國內演唱會常見現象,開場前某些區域總是空空如也,到開場不久後會突然一班觀眾湧入場),不管如何,LED幕牆播放著配合這歌的影像十分精彩。









接著的《埃及…》,中間幕牆換為她的現場影像,但兩旁的亦加了一些pattern影像,豐富了舞台的畫面,算是頗有心思,可惜現場影像有delay,比真實的她慢了兩秒。而我,才發現她的舞步細節我在今天才發現,原來,四面台和三面台對觀眾影響還是頗大的。《沒結…》有少少聲沙,大概上周的新加坡站開始的咳嗽還未痊癒。到了《燒》,尾段站在舞台上央的她奇怪地還沒唱完全被降到台下,然後又突然再升上台與伴舞的dancer一起擺pose再降落台,我還說笑是火的死灰復燃。



第二部份,同樣是搖滾,有比三月紅館我坐的位置更好的音響,《心碎…》更搖滾,可惜刪去了《愛的…》,取而代之的《鏗鏘…》雖然編曲上比原版更rock,但還是不能和《愛的…》比。



這場演唱會,第一首現場觀眾有反應的是《愛上一個…》,的而且確當年是紅極一時的國語歌,亦為她的國語市場打響頭炮,不過我依然覺得,搖滾版這一個編曲已經用了好幾年,作為歌迷會覺得新意欠奉。

而07版的《為你我…》,現場反應更佳,看來廣州站的觀眾比較喜歡她的國語情歌多於粵語快歌。





第三部份,環保紅裙子的這一部份,和香港站一樣以《柿…》作開端,這一個晚上,演繹這首極高難度的歌的她,表現依然出色,美中不足是不止一次地唱錯歌詞。



緊接著的《詞不…》依然是我心中的演唱會亮點,完全正面地欣賞配合這歌的現代舞,絕對比香港站更精彩更觸動我心。



緊接的《寂寞…》,除了一如以往的綠色激光燈外,這之的她還站在白色強光之中,有種以光代表人群之意,充分表示歌詞那種人群中寂寞之意。



《當愛…》,現場觀眾再次有反應,再次用鋼琴伴奏的編曲,算一算,自03年追憶哥哥的音樂會開始至今已十年,這編曲已取代原編曲唱了十年,的確這編曲比原編曲更出色。



但這場演唱會她選擇以這歌與觀眾打成一遍,螢光幕上更配以歌詞,雖帶動氣氛,但歌曲已失去打動人之意義。



緊接著的《至少…》有更大的反應,有更多現場觀眾一起唱,一直以來,我十分討厭在演唱會聽這歌,因為只有氣氛卻沒有打動人心,然而在去年和今年的香港演唱會已令我改觀,可惜這一次,我再次失去興趣、失去感動。







與和音們合唱的《I S…》,在廣州站,因為岑和音的缺席,由黑人樂隊成員陳氏才替,現場LED螢光幕是油水彩的影像,隨著歌曲一筆一筆地油上去,比喻友情的累積。





《聽說愛…》忽發奇想,如果她參考阿妹的連續四十分鐘演繹催淚情歌,總比以演唱催淚情歌時來和觀眾揮手打招呼互動地大合唱來得吸引。







期待著現場版比錄音室版更出色的《兩心…》,可惜這晚失望了,聽過香港站的演繹,會覺得這晚的她沒用心地唱,雖然配以流水影像,噴泡泡,最後更資源重用的芭莎水中影像,畫面算是花過功夫。







緊接是勁歌熱舞的最後一個部份,縱是歌手大力邀請,但國內演唱會的限制,觀眾想站起來看演唱會會被場內公安喝止,故此,觀眾們都只能坐著靜心欣賞。

時間所限吧?快歌串燒部份刪去兩首歌,有點不夠喉。



最後的《瘋…》,歌者再次邀請觀眾站起來,這次太多人響應,公安見無法喝止,於是站刻衝出一班公安站在舞台前嚴陣以待,這就是國內演唱會的文化。



Encore,打頭陣是《紙…》,我沒想到現場會有如此激烈的反應,坐在我後面的小姐更懂得唱全曲。然後,是去年金馬獎作為表演嘉賓的電影組曲濃縮版,再次資源重用,雖然如此,作為歌迷沒機會去頒獎禮親身聆聽現場演繹的遺撼,在巡迴中得以補償算是不錯,而且,機會還有很多次吧。



這一個晚上,她在上半段的表現很出色,但後半段漸漸聲沙,而且,對於她的經典國語情歌,我還是寧願選擇她靜靜地、專心地演繹這些催淚情歌,勾起觀眾的回憶,比邊打招呼邊呼籲觀眾合唱更好,或許,國內的演唱會,國內的觀眾和我想法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