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都要經歷過才會有所體會,對於有意飼養寵物的人來說,到底該去領養還是去寵物店付錢買呢?

表面上看來,領養是免費的,在寵物店買,以貓來說,由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看起來領養很著數?

然而領養比買在程序上繁複很多,我明白寵物店賺了買家的錢後基本上無需對貓本身或飼養者條件上的責任,而免費的領養,反而對申請領養者要求十分嚴僅,因為,組織的人們的出發點,是想為每一隻貓提供最理想的居住環境。

對於第一次申請領養的新手,我不知我所申請領養的組織與其他組織的分別,但在我僅有一次的感覺是,這一個組織是有誠意的,或許申請者會覺得此組織對他們來講很嚴謹,裝窗花/窗網,及一些家居中對貓潛在的危險,都是以貓的安全著想,或許一個新手養貓者未必瞭解明白,程序的繁複與時間的冗長,心急人未必能承受,但想想出發點,出自於愛心,說到底也不過是想每一隻待領養的貓咪找到一個最理想的家。

然而這或許就是矛盾所在,程序上、溝通上,或許會令申請領養者卻步,其實領養者不是每個也很主動,假若有心有條件但性格上較被動的,或誤會了組織的出發點,大概不會再主動聯絡義工而放棄領養。

當然,一個慈善團體,義工們本身有一份正職,都是出自愛心義務地、出自愛心地付出,縱使或有不足,希望飼養寵物的人、申請領養的人都能體會及體諒這一個出發點。

記得有個晚上路過旺角那條滿是寵物店的街道,接近寵物店的關門時間,不時聽到狗隻吠叫,我看見店員都在忙著把狗隻從店內的狗籠搬到更細的籠子裡,大概是關門後把狗隻送到別處過夜,這一種愁雲慘霧的叫聲,加上想到賣不出去的貓狗下場,我是不鼓勵以這種方式來尋找寵物的!

況且,在領養過程中,不多不少也能從義工身上或口中學會更多飼養寵物的知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