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結束和一年的開始,我們都愛為去年做個總結,然後選出十大的xx,我也來玩一下…

04十大專輯︰(排名不分先後)

01. 梁靜茹《燕尾碟下定愛的決心》
不知何時開始超喜歡聽梁靜茹的歌,其實她的歌都很台式情歌,可以說沒有什麼特色,不過由她來演唱就變得很不一樣,跟SL一樣都是唱歌感情豐富的類型!而這張專輯終於不在有我最不喜歡她的輕快歌,換來首首很舒服的情歌,最喜歡《接受》最不喜歡主打歌《燕尾蝶》。

02. 張艾嘉/劉若英/李心潔《203040愛得精采》
這並不是電影《203040》的電影原聲大碟,基本上203040是一個Project,三個女人三個年齡層的感受,CD、電影、甚至之前奶茶演唱會裡面的短劇也是這個Project的其中一環吧!這張專輯九首歌除了張艾嘉的獨唱歌外基本上我都很喜歡,尤其是奶茶的《多傻》和心潔的《下次戀愛會好一點》。

03. Sodagreen 《Believe In Music
其實是一張Single,三首現場演繹新歌,Sodagreen是台灣的團體,被林暐哲發掘,也因為他看中的,所以我當初才會買這一隊我不認識的樂隊的CD Single,他們只出過三張Single,《Believe In Music》是第三張,之前聽他們的第一張《Air》之後就愛上這隊樂隊,主音青峰的聲音好邪,有點像假音人那種(當然沒有假音人般邪爆),喜歡這張裡面三首不斷氣的感覺,好爽!

04. 張震嶽《阿嶽正傳》
新歌加精選雙碟,新歌有好的也有好差的,碟一有新歌也有老歌新唱,老歌新編曲不錯,很舒服。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他的歌由憤怒變成自卑……

05. 陳慧琳《Kelly Stylish Index》
好久好久沒有買陳慧琳的唱片了,聽過《對不起不是你》和《別來無羔》,除了覺得好聽之外發覺陳慧琳唱歌已經不再作狀了,後來朋友送了這張CD給我,專輯內每一首快/慢歌都不俗。

06. Twins《Such A Better Day》
小朋友至大朋友都喜愛的Twins之精選輯,首首主打歌,原來幾好聽。

07. 吳浩康《Deep In The Music》
新陳奕迅,唱歌不俗。

08. 江美琪《又寂寞又美麗》
基本上EMI系/維京系的歌手出新歌+精選輯=合約的完結,江美琪在台灣應該是半紅不黑類的歌手吧,無可否認當初因為SL所以才認知同屬維京的江美琪,當初的《我愛王菲》、《第二眼美女》見到都驚,後來《悄悄話》的脫變叫我另眼相看,這次精選了他出道至今的歌曲,可聽到她由當初平庸的歌手變成現今歌唱技巧與感情都不錯。唱片裡面當然不少得我心中的經典中的經典及去唱K十次有九次都會唱的《寂寞飛行》和《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

09. 林一峰《Travelogue, Too》
期待已久的林一峰個人專輯,期待是因為《Travelogue 1》好好聽,也因為發行時間延遲了一年有多,結果相比之1較好聽,但基本上也是不錯聽,有很多人都寧願由他自己唱的《一支煙的時間》及《今天應該更高興》,其他歌也不錯聽,除了不喜歡《植物人》,不適合聲音柔弱的林一峰唱,他聲嘶力竭?我會好驚!

10. SL AL《SLxALx港樂》
歌迷指定動作!現今世上還有多少香港歌手懂唱歌及唱Live的呢?想挑戰一下的請到K Box試唱《The Way He …》、《沒結…》。喜歡《日與..》、《The Way He …》、《哭》、《How Could An … / Almost Over …》,可惜此港樂CD版欠缺我更喜愛的《破…》……差點忘了裡面還有 AL……好了,《鋼琴後…》與《心仍..》,可惜沒有砍走《好春…》。

其實AL在SL音樂旅程裡可說是佔了最重要位置之其中一個音樂人,尤其演唱會欠缺他的話可能會失色很多倍,《Almost Over ..》好聽AL的《How Could An …》佔了不少功績,在SL唱《Almost Over … 》的後段,AL在後段加了兩句《How Could An…》,令兩首歌感覺很統一,而幸好CD版是放在同一Track。

11. 雷光夏《時間的密語》
零三年底發行,但我零四才收到,所以列入零四年之列,她是誰,可能連台灣人也不太認識,我是因為N年前喜歡莫文蔚的《海上花》,後來無意間在MTV台看到作此曲之人雷光夏發行自己的專輯,於是跑去買她的專輯來聽聽,才發現原來是「正?」!這次與上張專輯風格差天共地,玩回憶,也一樣的正!

12. 傅珮嘉《一夜成名》
香港這個文化沙漠,連所謂的唱作人,跟台灣大陸比都確實不能比,傅珮嘉以前的作品我只能用「爛」字來形容,真有這麼差嗎?聽聽她以前的國語專輯就知什麼叫會聽到人睡著的唱片了,後來她的粵語專輯有進步了,因為已不再是她一手包辦,可惜還是叫人失望!這次知道她要出新專輯我已經不再打算買了(之前已經失望三次了呢!),但無意間在唱片店,看到唱片店正在播放「前戲」,又覺得她不錯,後來,還是決定買來聽聽,《前戲》不錯,《一夜成名》、《魔女之吻》好正!這張專輯有大量她作品,都水準以上,好了,我得承認她還是有才華的!

13. 拜金小姐《拜金小姐》
大概我已經開始聽厭了情歌吧,所以04年都比較愛聽怪怪的音樂,因為不懂分音樂的類型,所以都愛跟朋友說拜金是邪電子,好——邪!

14. 陳姍妮《後來 我們都哭了》
同上,把名字換成陳姍妮就是!

15. 周杰倫《七里香》
情歌不及《晴天》,其他歌比以往出色,出色在編曲,歌詞麻,連台灣人都說聽不到他在唱什麼,我更加不懂了…P.S.︰ 我並不迷戀他,也不覺得他帥。

16. 桃色電影原聲大碟
電影爛爆,原聲碟好聽到爆!

17. 范曉萱《還有別的辦法嗎》
走火入魔的小萱萱(人們都愛這樣稱呼他吧)回歸原點,很舒服的一張專輯,最後童話前篇《You Are My Sunshine》及童話破滅後篇《You're Not My Sunshine》。對的,You are my sunshine,但F! 原來你不是!

18. 劉若英《舞台劇「半生緣」春夏秋冬四季戀曲》
來自舞台劇的四首歌曲,來自《聽說》專輯的預購CD,竟然比專輯還好聽,劉若英or維京怎麼攪的?

數著數著十大變了十八大,比無記十大金曲的十大變十二三四大還誇張。誰說樂壇失色了?原來零四年對我來說算是有好多好音樂的一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