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比賽,參賽的歌手通常第一首參曲都會選自己的歌,她也不例外。

要我來猜我會估她選的是她這十多年最紅的被稱為國歌的那一首,結果她竟然選了這首,表面上的意思是要表達不必在意她的天后光環,她是不在乎的,她自己心裡面的她只是一個愛唱歌的歌手而已。

老實說,我本來就不太喜歡這首歌,詞與編曲都好老土的台灣歌,歌詞直白得過份,令人有種反胃不感人的灑狗血,這當然只是我個人的相反,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被這首歌感動到的,我很尊重這一首歌的存在價值。

而這一次的新編曲,的確去掉了原編曲的那種土味,唱是沒話講的,甚至後段來一個變奏的高潮,畢竟這是一個競賽,安排上歌曲總得有個高潮位,不過歌詞還是無藥可救的直白呢!就像倪匡曾在衛斯理小說說過,形容一個人坐下就寫坐下就好,不必說成把屁股放在椅子上,這歌詞正正就是這樣沒有情調。

反觀當年這首歌的粵語版呢,歌詞與編曲營造出的落寞感多成功呀,畫面由聽眾來聯想,這才是唱進心裡的一首歌,一直以來我都覺得粵語版完勝國語版,即使是這一個新版也好,粵語版依然是她所有歌曲之中我最愛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