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首張專輯預購禮的蘇打誌1,估計是歌迷最珍貴的收藏品之一,我有幸擁有不是因為我夠瘋狂,純粹因為當年有幸預購而已,我常常想他們的歌迷是幸福的,可以透過蘇打誌更加了解他們的音樂,尤其對於每首歌的註解,著重這方便的人們如我,能解了解每一首歌的背景、創作原因、想法甚至歌詞的意義,實在獲益良多。

雖然我常想歌曲帶給我的感覺我的想法我的回憶才是屬於我私人的,但有時候,也想知道歌曲創作時的真正意味,甚有時候,也想知自己的想法及分析是否正確呢?

之所以蘇打誌珍貴,在我來說就是如此。

蘇打誌一不算厚,連封面及封面共三十二頁,而作為第一本也是第一步,以介紹樂團,樂團成員,推銷自己以及由各大好友名人名音樂人介紹與推介為主。

開頭以「夏天不該去旅行」為slogan,不去旅行,整個夏天做什麼呢?就只聽蘇打綠,我想青春就是如此,賣弄一點文字,也很台灣流行音樂浮誇的文案特色,反而後來就變得比較實話實說。

蘇打誌一大概分為以下幾個部份︰
1. 蘇打綠大事紀及個人簡介與經歷
2. Songs
3. 親朋好友名人推薦文
4. willlin music


1. 蘇打綠大事紀及個人簡介與經歷

作為最初,一開頭的大事紀並非獎項或舉行大型演唱會等等,而是第一次公開唱歌,團員的相遇云云,予人一種青春的真摯。

而蘇打綠就是由堅固的友誼組成的一個樂團,有著堅固及真摯的友情,而不是由唱片公司硬湊而成表面友誼萬歲背後鬥得你死我活的組合。

簡單紀錄一下我自己認為需要注意的大事紀:
1998 青峰和馨儀認識
2000 青峰、馨儀與第一任吉他手新手考上政大,有組團的念頭。
2001.4 馨儀泳隊的學長小威聽了「窺」的demo後決定加入。
2001.5 因要報名金旋獎而取團名,名為蘇打綠,小威提出「蘇打」,而青峰再加上一個「綠」字,因而得名。同年因「窺」拿下金旋獎最佳人氣獎,讓蘇打綠被評審小應挖掘,首次單曲被收錄於合輯角頭音樂「少年ㄞ國」中。
2001.秋 第二任吉他手彥廷加入,又退出
2002 第三、四任吉他手小為和宏儒加入,再次參加金旋獎,獲得四大獎項後宏儒退出,第五任吉他手佳瑩加入,但因學業而退出。
2003.春 第六及七任吉他手阿福家凱,以及鍵盤兼中提琴手阿龔加入,現任團員終於集成。
2003.夏 參加海洋音樂祭時,在小舞台遇見林暐哲,並加入林暐哲音樂社。
2004.5.30 發行首張單曲「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2004.7 發行第二張單曲「飛魚」
2004.11 發行「Believe in Music」Live EP
2005.9.2 首張同名專輯「蘇打綠」發行
 
而團員各自的大事紀,各自的成長與出發,漸漸在人生路上遇到彼此,組成樂團,一起出發,之後的大事紀都變為共同的事,其實是件頗浪漫的事。

而成長的經歷對各人的發展甚有影響,如馨儀由小學中學到大學參加愈來愈多的活動,游泳或樂器組團,畢業舞會,參加游泳比賽,音樂比賽,幫不同的人拌奏,組好幾個樂團等等,甚至大學開始當泳團的行政工作,簽約前蘇打綠的演出與場地接洽等事宜都由她來處理,難怪後來蘇打綠的相關行政工作,編製蘇打誌或green daily都由她來負責及參與

至於阿福,講的都是從出生以來的第一次,第一次做這做那甚至初吻,第一次打架,第一次演出,第一次玩團,第一次見青峰,第一次認識青峰,第一次認識小威……直至2003年在政大八方雲集「也有說是麥當勞」前青峰問要不要加入蘇打綠,同時小威也寫信邀請一起玩音樂,2003/4/4,生日同日於bbs口頭答應加入。

小威,高中參加過美術班,曾經的志願是美術家,也可能因此種下日後對攝影的觸覺,後來他改參加吉他班,組團,改打鼓。高中成績不是很好,甚至補考缺席未能畢業,後來重考才入政大,加入政大後加入游泳班,後來青峰和馨儀帶著窺、空氣中的視覺與幻覺demo去泳班辦公室找他,「蘇打綠」樂團及樂團名字也因此誕生。


2. Songs

下一章是逐首歌的解讀,也是我最著重的一章,和最值得看的部分。

後悔莫及」是青峰和朋友吵架後寫的後悔之歌,悲傷的歌詞配上輕快的歌曲,反而有種樂觀的態度,放在專輯第一首,有種夏天還不起行的話就後悔莫及甚至遙不可及的感覺。

飛魚」是青峰憂鬱症時,被逼去春天吶喊的途中寫出來了,然後憂鬱症便好了。
 
青春總是多愁善感的,然而不要把自己青春弄進死胡同,青春是要盡興而又無牽掛地快樂的,每一個人都該用一些方法來令自己快樂,寫一首快樂的歌,或聽一首快樂的「飛魚」,沉醉於憂鬱之中的人,都應該「放自己好過」。
 
oh oh oh oh……」講的是暗戀,暗戀一個人便想要搜括他的一切消息,觀察他的一切舉止。

that moment is over」即是不再愛的那一刻,編曲帶點搖滾帶點酷,是準備要出發的感覺,就是分手。蘇打誌寫到歌是源自家凱的小故事


是我的海」原來不是情歌,是紀念因sars而被取消的音樂活動金旋獎,這一屆蘇打綠被邀成為總監,青峰更創作了主題曲「相對論IV」,而他因感觸而寫下這首「是我的海」,我的海,我的世界,我喜歡的世界,若是踏不進的確是教人悲傷的。

飄浮」是小威的作品,寫的是一場簡單的邂逅,或許是單方面的心境,但輕快的旋律像心如鹿撞的感覺,曲調屬輕快。

頻率」同是小威的作品,也是一首詩歌,尋找上帝溝通之頻率,配合芭樂的曲,其實聽起來很像一首情歌,只需把上帝變為心裡喜歡的他或她,是當時蘇打綠最流行的歌。

你喔」是青峰看著媽媽哄著哥哥的女兒睡覺時創作的一首歌

降落練習存在攣生基因」講的是矛盾。

相對論IV」,沒有舉行的那屆金旋獎的主題曲,歌詞其實是說世事萬物都有相對應的,青峰認為這主題與金旋獎主題「夢想」連結,的確編曲曲風整體感覺都有種年輕人追夢的氣息,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初期蘇打綠特色的輕快而又唱到斷氣的曲式。

」,很有意義的一首歌,是青峰第一首創作的歌,也因為得獎才會繼續創作下去,第一首被收錄在CD的作品。內容主要是寫偷偷觀察別人的心情。


3. 親朋好友名人推薦文

一開始沒有如今般的大名氣,所以推薦文都以親朋為主,我也覺得這是給朋友留念的一頁,也是一些indie樂團團員的留念,畢竟曾經他們就是這一掛的。

大部分都是最真摯的話,不似名人們的故弄玄虛似有還無般的賣弄文字,而當中最特別的是張懸吧,由indie好友變為名創作人歌手,卻又不失去一開始的「初味」。

統計一下親朋名人人數比例:
親朋 46名
樂手名人歌手工作人員 14名


4. willlin music

當年一間新成立的音樂社,因此也要逐一介紹此音樂社的成員。

包括社長林暐哲、經紀人Joanne、行銷阿no、宣傳文琪、行政會計昭瑩、企劃小白、設計及攝影大力。

物是人非,但當年的蘇打綠就是有這一班夥伴共同闖出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