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場演唱會,四種看法,第一場什麼都是新鮮感,第二場則是更仔細地欣賞舞台效果、燈光與影像,第三場專(分?)心影相和純粹做一個瘋狂的歌迷,而第四場呢,則是令我勾起一生回憶的一個晚上。


這次四場演唱會都在假期上舉行,好處是白天都不用上班,懷著holiday mood的心情入場,特別enjoy特別投入,而且不是只enjoy演唱會,更是enjoy一整天,第四天,一樣從早上開始,先與家人飲茶。


昨晚開始失聲,飲了好幾杯鹹竹蜂才出門,第一次飲「鹹竹蜂」這個東西,覺得有點噁心,不過藥材舖配製了鹹竹蜂開聲茶,用茶包密封著材料,看不見就比較不噁心了。


五點半便到達紅館了。




歌迷朋友們之前三天都有去看演唱會前的拜神,來到最後一晚,我也去湊湊熱鬧。




等到6點13分,開始拜神。








點香後燒衣






之後切燒豬







這晚再坐在內場區一層兩行的後排,更不幸的是前的觀眾是有多高,但慶幸他都靠在一邊看,至少我還有一條罅隙可以看。

另外因為前一晚的不甘心,雖前但坐在較側的地方,拍攝角度不夠正中間的來得好,這晚便再接再厲,但雖坐在正中間,卻不再是前幾排的位置,拿著更重的長鏡頭,其實難度更高。

我其實是應該專心地欣賞這場演唱會的尾場的。

而尾場最令人期待的,就是encore總是會唱更多的歌,這次她選唱了幾首和過往很不一樣的encore歌,過去總是在尾場encore選唱一些熱門金曲或快歌,而這次除了一首快歌外,其餘三首都是較moody的sidetrack,非常感動,尤其「明天醒xx」再次把sidetrack變為我的新金曲,歌詞講述被對方提出分手後,其實心裡面還未能把這個人這段情放下,多麼心傷的自己卻希望明天醒過來時,已經可以放下這個人這段情,可以嗎?

小時候總是不懂得去欣賞,多得她的提醒,我又能重新去欣賞這一首歌。





























































































而這兩天我漸漸地失聲了,除了演唱會上叫喊得太厲害,還有因為講太多話,的確這兩晚因為都「一個人」去join歌迷朋友看演唱會,變相都是和歌迷朋友們聚在一起,也因此多了時間和好多從前「追星」的過程所結識的海外歌迷聚舊,聊天、握手、擁抱,就像和老朋友重聚般,某程度上,這是更窩心更難忘的一件事。

雖然我沒興趣等偶像,但我卻喜歡和歌迷朋友們聚在一起,所以這晚我便在散場之後陪他們等偶像,而我卻只是站在很後的位置和朋友們聊天,並未有佔在前方有利位置見偶像。



演唱會大約於零晨12時前完結,大約「等」到一時已經剩下很少我認識的歌迷朋友,於是我心裡面打算等到1時15分便離開了,到達1時15分正常我想離開時,佔了前排位置的上海歌迷卻走出來和我聊天,我問他為何退讓有利位置呢,他說陪我站在後面等好了,結果多得他的陪伴1時18分偶像便出現了,如果不是他我三分鐘前已經離開,我會記得這個moment的。


一如預料歌迷們為了見偶像你推我撞,這種生活並不是屬於我的。

四場演唱會終於完結,結果我自己最喜歡的是第三晚,是因為氣氛吧?不過我認為第一晚的她是唱得較好,雖然可能是因為留力的原故,但就只有第一晚是用最感人的氣聲來演繹情歌。

看了四場,才明白演唱會的中文名稱不是指她要製造新的音樂,而是回顧過去所造過的音樂,那些令你哭過笑過的伴著經歷長大繼而成為不能磨滅,偶爾想起還是會令你哭過笑過的回憶。而心態上,她是希望提醒大家,做人是要造快樂地活下去,不論如何都要笑,笑著笑笑著做人笑著哭,甚至笑著黑臉。



曲終人散,我一個人聽著「明天醒xx」回家,路最後還是剩我一個人走的,然而不管如何,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堅強地走下去。

回家的路程想了很多,我是衷心的感謝她的歌曲陪著我長大,快樂也好、悲傷也好、沉迷也好,以前聽她的歌是感到寂寞的,然而我也終究長大了,現在她擁有了海,我也擁有了我的那片海,我雖平凡,但我快樂。

回憶如泉湧,記得我是由都市一開始買她的唱片,第一次看現場演出是1992年的饑饉三十,她唱了「沒有你xxxx」,到了第二次參加饑饉三十我便被同營的劉先生歌迷教會了我追星的感覺,她演出之時我在紅館山頂衝落去路口用傻瓜機影相,甚至被保安照燈也不察覺,沖洗出來的照片還拍到前面坐位的女士驚訝地看著我。

第一次看她的個人演唱會是求姐姐給錢我去看的,買最貴的門票但坐在山腰,記得那場演唱會很多空位,到了九六年本來也看一場,看罷欲罷不能隔天又再買票,結果自始所有香港場次都誓必入場,而零七年十場看足是個創舉,但其實到了第三四場已經無感,那時場場都用相機影相,由傻瓜機到專業一點的傻瓜機,再加鏡頭,然後用大單反影,後來又醒覺影相其實都分了心,不如專心看吧,影相多浪費,又不是影得好。

2002年第一次離開香港去看巡迴,之後便愈跟愈多,2007、8、9是高峰,甚至看到用光存款,不過之後便不再這麼瘋狂了。

1997年開始接觸網路世界,第一次認識她的歌迷,那時也是第一次與歌迷相聚,本想輕輕鬆鬆的,卻竟然有人說我再如此說笑便要打我…

那時流行個人網站,於是我便做了一個關於她的網站,不過後來三分鐘熱度的性格驅使,維繫了幾年便沒有再更新了,即使後來再重新做過幾個新的網站也是爛尾。

然後是部落格的世界,記錄我看過她的演唱會、巡迴、物事及追星等的筆記,但一樣是三分鐘熱度,沒落前早已放棄再寫。

之後便是FB的興起,一開始最喜歡分享照片與物事,但都是照片,沒有文字,後來便覺得沒甚意思。

再後來寫blog興趣又來了,到現在還在偶然寫一下關於她的,說到底我還是喜歡有文字的記錄,以文字與照片去記錄關於我看過的演唱會、追星、物事等等,寫也不是純粹是自娛,當然也是一種記錄。

她、她的歌,陪過我寂寞、暗戀、失戀、漫長的寂寞、失落、無助、放縱、甜蜜、甚或是幸福的眼淚。記得某年的演唱會碰見網路上認識過的人,然後我愛上了他,我也以為他也愛上了我,結果是我自己上了一課,然而,聽起某些歌還是會想起他。另一個演唱會也造就了另一段,但我常常想會否只是因為寂寞?

然後這一個他,我曾在他面前唱「至少xxx」唱到哭,當時的我以為我們之間的半年之約是不可能發生的,沒想到最終奇蹟竟然會降臨。

再也沒有另一個歌手可以替代她陪伴我的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