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e No.5
Location : 香港西貢白腊仔
Visibility : 3M
Tank Pres. : Start 150 End 10
Depth : 11.5M
Start : 11:29
Dive Time : 31mins
Total : 209mins



我們這一班學生,就好像受到詛咒般,一直都未能順順利利地學到畢業,學員之間因為生病、因為各有各的忙碌,預約出海的時間總是一波三折的輾轉反側地好久好久,好不容易定好日期,遇上暴雨警告取消,結果再約,不是有成員不行就是船滿無位,終於,還是要分開來出海,相隔了差不多兩個月,已踏入秋天,終於我要出海了!

這天我一直以為又是去沉悶的橋咀島,是呀橋咀島風平浪靜,但海底可以看到的有限,雖然我還是白紙一張,但確實已經去過兩次了,新鮮感欠奉,但不得不否認還未畢業的我理應去學堂般的橋咀島。

不過,早上才知道原來今日去九針,即果洲群島,未去過的地方我都感到興趣呢。

可惜上船之後,說這日吹五級北風,也即是說不適合去九針潛水,最後,船改去白腊仔潛,我其實沒有什麼所謂,新手的我未去過的地方我都OK。



不過這天風很大,船很搖,我確實也是有點暈船浪的。

正如以上所說,我們這一班如詛咒般,當初一齊學,但到現在為止因為各人的問題導致大家的進度都不相同,這天其中一位同行同學K,到今日他才第一次出海,對他來說卻是一個大考驗,經歷了這麼久好不容易才第一次出海,結果他大暈船浪,但早上還是有和我們下水。

首先set潛水裝備,我慶幸相隔差不多兩個月我還記得如何裝樽set裝備,而我其實每次最怕的就是鉛帶這一部份,2塊鉛平均掛在一條鉛帶上容易,但如果三塊四塊便好難,所以要用12磅鉛的我,一見有六磅裝的鉛簡直兩眼發光,裝2塊便簡單了。

好了set好裝備好,和上次一樣教練先帶我們徒手浮潛,我們這一班雖然像受詛咒,但卻也是特別幸福的,因為一般都是一個教練的吧,但我們同一班人數雖然只得幾個,但卻有兩個教練教我們呢。

我一直以為徒手浮潛教的就只有兩個下潛方法,即「足先式下潛法」和「彎腰舉腿下潛法」,但教練們說其實每個過程都是學習,由落水開始,即「跨步式入水法」,落水後游水的「呼吸管游泳」,當然還是「back finning」和「side finning」啦,對於學生來說每一個過程都是一種學習。

不過這天船家把水泡設在很遠很遠的地方,加上水流比上兩次都急很多需要花的力氣更大,光是游到水泡我已經用了大部份的氣力,第一次出海的K同學去到水泡已經說好不舒服,但不能再學習了,甚至後來回到船上後都不能再學潛水了,真可惜。

而我和另外一位同學再試試duck dive,我想徒手真的是我的弱項,怎樣也做得不好,十米的海我是無法潛到水底呢。

不過我會記得,永遠留著最後一啖氣上水面後吹管用。



之後,便回船上帶著較早前準備好的潛水裝備,開始學習潛水了。

其實我和另一位同學已經出過兩次海,基本上要學要做的動作都七七八八,這天上下午共兩次dive,教練又是把剩下一點點的動作分開來上下午都做一丁點,把更多的時間帶我們touring,學習娛樂兼備。

首先是先做幾個動作,就是在海面穿著BCD和鉛帶,其實都頗為簡單,落水後整個人背跳上BCD雙手一穿,然後扣好便是,而鉛帶呢,先用右手拿著尾端放在腰部,身體在水面逆時針一個轉身,鉛帶便已整條圍在腰部了,再慢慢扣實便是。

再來是指南針compass return,初級潛水員需知道如何用指南針海底向前及180度回轉,道理都清楚了,但實際上在海上看指南針不是一件易事。

剩下還有一個救人上水的動作,不過是在touring後,臨上升前才做。

這天白腊仔雖然大浪,不過水十分清澈,是我幾次經驗裡看過最清澈的,下潛的地方是一片沙地,教練帶我們向上游了好一段距離,漸漸去到滿地石頭,卻有不少海洋生物,記憶最深的是蟹,還有石頭魚,和一些我說不出名字的魚。







不過因為船家包含的午餐於中午12時30分開始,所以我們只潛了31分鐘,再把的救人上水的這一個動作做完,早上這一潛便完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