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時間 : 晚上8時正
地點 : 澳門百老匯舞台
價格 : 港幣/澳門幣 $1380/$980/$680/$480/$280
Setlist :
01. 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
02. 傷心1999
03. 酒醒酒醉(粵)
04. 惦記這一些
05. 故事的角色(粵)
06. 我能感覺你在說謊
07. 可能(粵)
08. 孤星
09. 誰明浪子心(粵)
10. 今生無悔(粵)
11. Hello(粵)
12. 不浪漫罪名(粵)
13. 天才白癡往日情(粵)
14. 封鎖我一生(粵)
15. 愛得太多
16. 我是真的愛上你(粵)
17. 我愛你
18. 回家
19. 幾分傷心幾分痴(粵)

曾經在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樂壇留下經典無數的王傑,消失於香港已經好多好多年了,當得知他在同是以粵語為主又與香港僅相隔一小時船程的澳門開這一個個唱,朋友與我都決定立刻購票去看。

第一次去澳門這一個新的場地「澳門百老匯舞台」,場地雖細,大約只有三千個場位,但層疊式的設計,沒有前排遮擋著後排的掃興,呈鑽石型的設計,再側的位置也至少不似另一些長方型的大型場地般需要全晚側著頭看般辛苦,唯獨椅子高度較矮,身高較高或較腳長的人會比較辛苦,票價是貴了一點,但至少場地是很不錯的,而且眼看歌迷們都能坐在很不錯的較前位置,看來神秘的黑區情況不是很嚴重。

演唱會官方時間八時開始,實際上八時半才開始,一出場,好久沒聽過王傑唱live了,原來他的聲音已經變得沙啞,既沙又細聲,他的歌大多是激昂的,但有些本來是要盡情叫喊的高音處他都改為唱低音了,而且音響大過人聲,頭幾首歌基本上不看字幕是不知道他在唱什麼的。

而且開場時一班女dancer在跳舞,背後有一個大木偶,而大木偶是由一班工作人員操縱的,背景音樂古怪,我還在懷疑是王傑演唱會的opening還是暖場演出呢?結果是王傑出場唱「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

舞台設計等看得出這個演唱會是一個十分之低成本製作的一個演唱會,而且他只是一首歌接著一首歌的去唱,並無特別花心思去編排rundown,也無什麼特別舞台特效,無什麼特別的編曲,而一些配合著歌曲的video亦做得無特別,甚至頗為老土。

收取的是比一般貴的票價。

但是,回憶是無價的。

王傑一出場,全場三千人便瘋了般,由第一首「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開始,便幾乎每一首歌都與王傑大合唱,的而且確,他的歌是如此的經典,他也是如此的多金曲,每一個人,就像坐在我旁邊的觀眾般,入場前還是安安靜靜的,沉默地坐在觀眾席裡等待開場,但王傑的聲音響起,他由頭「瘋」到尾,由頭唱到尾,他的歌,曾經是那麼的膾炙人口。

而即使聲音不及當年了,舞台製作也是馬馬虎虎的,其實,隔了這麼多年再看王傑,老實說我都已經不再計較這些了,集體回憶的這一晚,誰會管質素不質素呢?我只想起年輕時,常常聽著王傑多愁善感的那一個我。

開場一連唱了兩首國語歌,我以為大抵他這一晚都是唱國語歌的了,畢竟除了澳門站其他地方都是以國語為主的,但第三首唱的竟然是粵語歌「酒醒酒醉」,全場又一個高潮,觀眾合唱的聲音更浩大,而最後,粵語歌佔了一半有多,王傑真的十分有誠音,雖然王傑當年的歌都是有分國語版與粵語版的,如果偷懶的話大可以唱國語版便算,但對於聽粵語歌為主的香港、澳門人來說,也就真的只有粵語版才能引起更大更大更大的共鳴,幾分傷心幾分痴、可能、誰明浪子心、今生無悔、封鎖我一生,甚至是Hello,都是王傑廣東歌的精華中的精華,也是我們成長記憶中的不能缺少的養分。

歌與歌之間,王傑都是以廣東話與台下觀眾聊天,未幾有某國的觀眾叫他講國語,因為聽不懂他在講什麼,這是一個很奇怪的要求,去到人家的地方,方語是廣東話,為什麼要全世界遷就你講國語呢?即是你去西餐廳叫人家煮咕嚕肉,去壽司店叫壽司師傅壽司不要飯魚生要煮熟,去日本泡溫泉穿泳衣一樣不禮貌。

雖然後來王傑也講了一陣子國語,但去到最後,他還是很公道的說,香港澳門人已經等了他這麼多年,講廣東話,對我們來說也是應該的。

可惜的是,演唱會只有九十分鐘,他只唱了十九首歌,還有太多經典未能回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