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上篇所言,為了航班的時間較好,因此我們這次出發前往日本中部選擇了HK Express,第一次坐HK Express這間廉航。

一如大眾,對廉航總是帶點緊張及帶點擔心,價錢比一般非廉航如CX便宜一半以上,會否有問題呢?

不要緊,我常常想凡事都總有第一次,就算這次真的觸礁了,也不要緊,就當交學費買教訓,或者,佛心來著,是買了一個快樂的經驗呢?


★訂機票★

要預訂HK Express的機票,可直接在其網站訂購,亦可在其他的旅行社訂購,如我這位新手,第一次訂購HK Express機票,在零認識零經驗的情況下,便在hutchgo.com (即前Priceline)訂購,後來才知道其中是有分別的。

在其他旅行社訂購(如我這次的hutchgo.com訂購來回機票 )一般都包含來回程各20kg託運行李額,而直接在HK Express的訂購,則分為兩類別的機票,第一種「自由飛」只有免費7kg手提行李,預先選位、更改航班日期時間等皆需付手續費,而託運行李額亦需另外付款購買,第二種「輕鬆飛」則包括了30kg託運行李,免費預先選位、免費更改旅遊日期和時間,優先辦理登機手續。

簡單的來說,以上三款價錢是有分別的,說穿了都是用錢來購買服務,其實最精明的或想最省錢的,當然是於HK Express訂購「自由飛」類型機票,另買託運行李限額,如果怕複雜懶得想太多就買「輕鬆飛」(或者乾脆坐CX?),最不建議的,原來是如我這次的利用別的網站購買,原因另談,價錢介乎於「自由飛」與「輕鬆飛」中間,但卻不上不下,既不是最省錢,又不是懶人包,既是坐HK Express,但HK Express卻不當我親生仔般照顧。(原因待會另談)

經過這次我學懂了,想要最省錢的方法坐HK Express,直接在HK Express訂購「自由飛」類型機票,假設像我們這次般四人同行,大可以去程時只買一個20kg,或如果像冬天需帶比較厚重的衣服的話,保險一些買30kg託運行李應該足夠了吧,像我們這次去程四人共有80kg的限額,實則只用了十多kg託運,實在浪費,而回程呢,視乎閣下的購物瘋狂程度,像一般平均大概每人20kg應該足夠了,那麼回程4人便購買80kg託運行李限額吧。

我從兩個網站做了價格的比較,假設是四人的香港至日本福岡的來回行程
去程:
2016年1月1日、UO636、1250-1705
回程:
2016年1月6日、UO1601、1245-1535





1. HK Express「自由飛」
4人機票連稅費雜項 $7,512 + 去程4人合共30kg $340 + 回程4人合共80kg $900 = $8,752 (@$2,188)
2. HK Express「輕鬆飛」
4人機票連稅費雜項 [免費來回每人每程30kg] = $12,872 (@$3,218)
3. 旅行社
4人機票連稅費雜項 [免費來回每人每程20kg] = $10,992 (@2748)

結果呢,這個例子的1. HK Express「自由飛」3. 旅行社 四人共節省了 $2,240
其實可以買多一張來回機票了。

當然這是以「省錢」為大前題下的比較,每個人每個情況都不一樣,各取所需,其他情況下的選擇請自行考慮。

加上不同旅行社不同時期會提出不同優惠方案,有時候可能會比官網購買更便宜,所以還是建議購買前自行作出比較,不要學我這次般「衝動」。


★行李★

其實上面已經講了不少關於行李的,但還是有幾點要注意:
- 託運的行李限額以重量計算,數量並不是因素,亦即是購買20kg託運行李限額的話,不是僅計單一件行李的20kg,可以是數件的總重量
- 但單一行李的重量不能超過 32kg
- 訂票時可以加購託運行李限額,訂票後想再買亦可,但每個人名只限買一次託運行李限額,即是如果本身是0kg,可以買一次20-30kg的託運行李限額,但如果該人名已有20kg託運行李限額,卻不能再額外購買更多的任何託運行李限額,所以到底該買20、25還是30kg呢,請購買前先認真衡量
- 但客戶服務熱線於航班出發前3小時起不接受額外行李限額預訂。
- 如不預先購買限額,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才購買額外重量限額的話,價格是超過預訂的價格一倍,如20kg,2015年7月修訂的預訂價為HKD$225,機場櫃台價則是HKD$470
詳細價目表可參考官網
- 尺寸方便,託運行李不得超過158厘米/62吋 (長x寬x高)
- 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官網

至於手提行李,基本上每人不得超過7kg的手提行李,每人可攜帶一件手提行李及一件隨身物品(即手袋、相機及個人電子儀器),總體積不大於56x36x23厘米或22x14x9吋,如超過以上限制,會有機會被要求把行李交付託運及支付相關託運行李之費用,不過呢,一般去程規舉比較寬鬆,像我們這次去程便沒有被要求檢查手提行李之重量,反倒回程因為大家都買了不少,所以回程會比較嚴僅,但等回程時再講吧。

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官網


★劃位與座位★

作為廉航,真的是做什麼都要額外付款,訂購「自由飛」是不包括預先劃位的,如擔心出發當日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因為太遲辦理的情況下不能與同行的同伴一齊坐的話,HK Express可以讓大家預先劃位,代價是標準座位每位收取HKD30

其實出發前,零經驗的我一直擔心網上所提過的overbooking問題,同行的姐姐反倒擔心delay,為了怕overbooking的問題,我曾經想過不如先預先劃位,一般預先劃位,致電去HK Express的CS便可,於是我在出發前致電去HK Express的客服,但當客服發現我是經hutchgo.com訂購時,便拒絕幫我劃位,如我想劃位必須透過旅行社代辦,而我同時問到關於overbooking的問題時,客服客氣地說其實現在已經很少會有之前overbooking得嚴重至有機票都上不到機的問題了。

而後來我也發現劃不劃位與上不上到機是無關的,因為也有人試過劃了位都因overbooking而上不到機,那乾脆節省這每人$30的劃位費好了,學有經驗的人們般,提前2個多鐘頭去辦理登機手續便安全了。

另外,HK Express的機艙是以全經濟艙座位設計,機艙內是3x3的座位安排,除了標準座位外,還有前排座位(Upfront Seat)舒適空間座位(Sweet Seat)提供加購,前排座位可優先落機,優先過關優先踏出機場(當然如果是託運行李也乖乖地快速運送的話),而Sweet Seat便是更寬闊的空間,坐得更舒服。

兩種加購的座位都可預訂,也可以辦理登機手續時買,也可在飛機上加購。

前排座位(Upfront Seat)2015年價為HKD100,而舒適空間座位(Sweet Seat)為HKD160


★Online Check In★

在我出發前一天,無意間發現原來HK Express由2015年7月23日開始,新加了網上辦理發機的服務,旅客可於航機起飛前48小時至90分鐘前登入網站辦理登機手續,但目前僅限由香港出發的航班,由其他城市出發的航班暫未有此服務。

老實說這樣很好呀,起碼我不用太早去機場櫃台呢。



於是,我便嘗試以我的「訂單編號」登入online check in,成功log in,但在step 1便觸礁了,首先要輸入乘客即我們的個人資料如姓名、出生日期、護照號碼、護照類別及發出國家、過期日等,但,我們一行四人的資料,如上圖所示般,除了護照到期日可以自由選擇外,其他的格子都是暗灰掉,即被lock了不能自己輸入,雖然都輸入了我們四人的正確資料,我想是由旅行社題供的,但在護照發出國家及類別一欄卻並未有正確輸入,只顯示了「other」和「country」,由於被lock起了我是沒辦法更改的,同行的四人也有相同的情況。



之後我還是按「check-in」嘗試繼續進行手續,但卻彈出這行訊息,並未能成功進行online check in手續。

於是,我便致電HK Express的客服提出我所面對的問題,然而,HK Express卻說這個情況,我要致電旅行社,要由旅行社代我向HK Express更改我的資料。

然後,我致電hutchgo.com (即前Priceline)的客服,在了解我的情況下,便簡單的說,本公司所訂的機票是沒有提供online check in的服務的。

所以,我既不是HK Express的親兒子,hutchgo.com亦不管我死活就是。

其實,我個人的猜測這不過是system的bug,其實只需在系統unlock我的case,我便能自行更改資料了,但看來HK Express一貫的做法是但凡非由HK Express直接訂購之機票乘客題出之要求都不會處理,要由乘客找旅行社處理,而旅行社會否處理或索性撇清關係,還是看個別旅行社的做法吧?!

但既然說是廉航,將價就貨吧,而且又不是什麼大問題,我也沒有發難亦沒有再追究下去,就早點去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好了。

所以,無狀況出現的情況下,廉航是很好的,可以省下機票之費用,但有狀況的話,不要期望廉航會有如一般非廉航的航空公司(如官網所暗示的綠色及白色航空)般的效率及處理態度。


★乘搭班機★

因為是廉航,所以飛機上是不包含免費餐飲的,但有提另外收費的餐飲,另外亦不像綠色或白色航空公司的飛機般每個座椅都有獨立的娛樂電視屏幕,因此飛行時間怕悶的話要自己準備好書本、iPad等娛樂消遣活動。

而廉航為了省錢,停泊的位置都是機場較為偏遠的地方,通常都是要轉搭巴士再走樓梯登機那種,因此都會比綠航更早開始boarding,不像犯眾僧累全機乘客delay的話,真的不要太遲才去登機閘口呀。



另外,機艙內是不得攜帶及進食外來飲品食物的,感覺有點不人道呀,不過呢,但這個其公司之規定,然而,只有不太張揚,友善的空服們都不會出聲勸阻的。

但其實check in完與登機之間有充足的時間食個豐富的早/午/晚餐,為什麼要在機上侷促地進食呢?


★UO656★

說回當日,我們坐的是香港飛往名古屋(即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的班機UO656,上網查看這班機很有趣,每日的起飛時間都不一樣,有時候是早上十時,有時是中午一時,而我們乘搭的這一天,預計起飛時間是1355,預計抵達中部國際機場為日本時間1845。

HK Express的登機櫃位設於二號客運大樓的N段,第一次乘搭HK Express的我們,為安全起見提前了兩個多小時便到達T2,以為會大排長龍,豈料都無人排隊,到達便立刻有櫃檯幫我們辦理登機手續了。

櫃檯的服務人員十分有禮貌,這是意料之外的事,我最擔心的overbooking情況沒有出現,媽媽擔心的分開坐亦沒有出現,順利地把我們四人group在一齊坐,3x3的座位,四人不外乎是2:2或3:1。

剩下的,是姐姐擔心的delay,不過check in時都無講過會delay呀。

順利拿取登機證,我們便在T2過關,不管T1或T2過關,其實結果都是去同一個區域,T1過關一直人多熱鬧,反而T2人很少,過關不用怎樣排隊,舒舒服服地便能過關。

之後,便是我們的慣性動作︰飲茶。


★真的出狀況了★

剛在餐廳坐下,剛點完餐,我便想起我犯了一個十分愚蠢的大錯,就是這次我預訂了香港公司的WiFi egg,預訂了在香港的機場分店提取,而我竟然忘記了拿取我的WiFi蛋便過關了!!!

本來我想在拿取登機證後拿取的,沒想到一時忘形便出境了,一直以來都是在旅遊當地的機場租用,第一次試在香港租用,卻便觸礁。

一邊怪責自己一邊找尋此公司的網站,除了一個客服電話並沒有機場分店的電話,細看客服電話的營業時間,因為當日碰巧是假期所以客服時間並未開始,怎麼辦呢?

其實在機場能否出境後再入境的呢?於是我跑去問入境處的職員,原來不是不可以的,但不是這麼簡單的,需由航空公司陪同處理,他說大概需時半小時左右,還要看看我乘搭的班機起飛時間,是否來得及呢?

還有兩個小時,應該來得及吧?

於是我再去HK Express於禁區來的服務櫃台,提出我的狀況,HK Express的客服簡單的說不能再入境的,然後我說入境處說可以由你們帶我出去的,之後她才致電予她們公司的同事,再示意我等她的同事來帶我出去。

一等便是半個小時,都仍然未有人來接我,我知道我不是尊貴的客戶所以不能要求航空公司首先及立刻為我服務,我亦不能莫須有地說航空公司的人刻意要我等令我自己放棄我的要求,也許資源是有限的,而這有限的資源需要處理的事情又實在太多,我想廉航就是如此的了,不能期望會像綠航或白航般的大量資源去提供多元化的幫助,無事無幹便宜的坐一程飛機省下一些錢可以,但有事有幹的話,大概能得到的幫助是有限的。

一分錢一分貨,將價便要就貨。

ok,眼前的情況是我改不了的事實,而我想到的只有兩個選擇,一、預訂的WiFi蛋花了$320,我用兩小時去買個機會或者可以挽回,但大概會是趕頭趕命餓著上機?二、我當是用這數百元來買回這兩小時,可以舒舒服服地飲飲茶食食點心,食飽坐坐hea著等上機?

而我,當然選擇後者。



回到餐廳,有藉口喪叫兼暴飲暴食,安慰自己呀。

ps 後來WiFi公司客服辦公時間到了,我致電講出情況後,客服人員立刻說可以幫我取消這次的order,而我可選擇退款但需收取一百元行政費,或者選擇留credit,半年限期,我選擇了後者。

對我這種懵炳簡直是佛心來著,幸運地我選擇正確,不幸變為小確幸。

而WiFi呢,去到日本機場再租就可以了。


★登機★

1355起飛的班機,登機證上印著1255開始登機,比綠航早開始登機,因為HK Express的班機都在較偏遠的閘口登機,登機證上還未印上閘口,要出境後留意著禁區內的即時航班資訊牌上的公告,不過,都離不開去5字頭的大堂,即是那個去到出了登機閘口要再坐巴士出停機坪行樓梯上機的地專用大堂。





廉價有廉價的好,這裡的汽水機多便宜呀,我都不知香港機場禁區有唔洗十蚊的水賣。









說是1255開始登機,但實際大概1305才開始登機,順利地踏上巴士,等巴士差不多裝滿了人之後,便開駛到我們要坐的那班飛機處,開著開著,沒想到是這麼遠的,我想已經是香港機場的盡頭了,旁邊有個疑似消防局的物體,這就是廉航的代價,不過,當是順道遊覽機場禁地,有興趣的人反而賺到了呀。

這個過程比一般綠航的登機時間長,所以難怪一小時前便要開始登記,也所以呢,乘客們真的不要最後一分鐘才到登機閘口。




★機艙★

行完這條小樓梯上去,有空服的熱情welcome,機艙其實不似綠航般分商務經濟等,只有3x3座位的經濟客位,前面2至五行是價值$100的Upfront Seat,而第一行,第12及14行是價值$160的闊Sweet Seat。





開業不久,內部機艙仍然很新,我們無加錢只坐標準座位,我個子不少但空間是可以接受的窄,至少膝蓋並未頂著前排座位,反而我記得綠航舊式的經濟座位是膝蓋頂前排的,Anyway,我覺得空間是不辛苦的,除非不幸地坐在兩旁的都是大胖子,或自己也變為大胖子。





比較大個子的我剛剛好膝蓋碰不到前排座位





沒有不用額外收費的餐飲,但有提供額外收費的。



價錢是合理的機場價,即是預料中的貴。





預計起飛時間是1355,在這之間乘客早已齊人,1405關上機門,1410飛機開動,1421起飛。

而預計降落時間是日本當地時間1845,而事實呢,結果是1844 landed,有沒有這麼準時?



我一直愛用這麼網站[https://flightaware.com/live/flight/HKE656]參考飛機近14日的實際飛行時間,但奇怪地這個網站一直指這班UO656的實際飛行時間是2小時15分鐘至2小時30分鐘左右,香港去日本可以兩小時?結果我坐的那天是正常的3小時30分鐘上下,後來看回這個網站,卻說是2小時15分,十分古怪。




至於姐姐最擔心的delay問題,結果是沒有delay的,而其網站一直堅稱自己比綠航更準時,而這個網站[http://www.flightdnm.com/zh/flight/UO%20656]有列出過去30日的delay時間,的而且確,UO656相對地算是很準時的,即使是Delay時間基本上都可以接受的,不過也可以看到,這一班機基本上每日的航班時間都不一樣,大約是1020,或1300,或1355,而近來排在1020的日子都有大delay呢。

好了好了,HK Express的初體驗總算有驚無險地完成,順利地飛抵中部國際機場,過完關拿完車,旅程便正式開始了!

 


日本中部自駕遊2015行程表

arrow
arrow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