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時間排序,在我的iPod裡最早的專輯是鄧麗君1980年12月發行的粵語專輯《勢不兩立》。
小時候,開始聽歌皆以粵語為主,加上國語歌為主的她並非我年代的歌手,那時不懂欣賞鄧麗君那小調唱腔的韻味。

iPod裡有她的歌,全因為他說過他小時候愛聽鄧麗君的歌,而我常把iPod插在speaker聽,所以總不能只聽自己喜歡的歌。



直到2011年1月,環求推出的24K Gold CD系列中,其中一張正是鄧麗君的《勢不兩立》,因此才有機會把這專輯納入本人iPod收藏之列。

《勢不兩立》乃鄧麗君首張粵語專輯,找來香港當時最重要的作曲、作詞人顧嘉輝及黃霑合作,各自交出「風霜伴我行」及「忘記他」,從此成為粵語經典歌之一。

當時最紅的歌皆自電視劇主題曲,歌手的專輯多以電視劇名為專輯名稱,「風霜伴我行」乃電視劇《勢不兩立》主題曲,故專輯名為《勢不兩立》。在這專輯裡,喝8-90年代音樂長大的我從前只聽過「風霜伴我行」和「忘記他」,而第一次接觸「忘記他」更是先聽關淑怡翻唱的版本。

聽過此專輯後才發現,除了「新歌」外還有大量翻唱歌,如︰「雪中情」、「一水隔天涯」、「檳城艷」、「浪子心聲」、「相思淚」,這也是那個年代台灣歌手的特色吧,專輯內大都常翻唱一些經典歌曲,來到香港,鄧麗君在她的粵語專輯也選上好幾首經典歌翻唱,把這幾首歌小調化,另有一番味道。記得第一次在他面前聽這專輯時,他也奇怪著原來鄧麗君也有唱過這幾首歌。

「結識你那一天」乃國語經典歌「甜蜜蜜」的粵語版,國語版的歌詞甜而不覺膩,粵語版卻相反。




勢不兩立

01. 風霜伴我行
02. 忘記他
03. 雪中情
04. 一水隔天涯
05. 向日葵
06. 檳城艷
07. 我心裡邊
08. 結識你那天
09. 一揮衣袖
10. 浪子心聲
11. 相思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