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名 : 林振強依然愛不完 101
歌手 : Various Artists

發行日期 : 2013年11月13日
語言 : 粵語
Label : 環球音樂 (香港)
曲目 :



市場上的合輯雜錦碟已經出到爛了,唱片公司想主題想理由想借口出雜錦碟,這次,紀念名填詞人林振強先生逝世十周年,唱片公司便發行了這張紀念合輯,百餘元便能擁有一隻6CD,101首歌的精選碟,收錄101首由林振強先生填詞的經典粵語歌曲。此專輯最有誠意的是依年份順序排序,由他的第一首發表作品至最後一首發表之作品,101首歌,的確需要很長的時間去慢慢細味。

要數香港的作詞人,這十年最出名的是那兩位,上二十年,即198x至2000年,要數林振強,他最厲害之處是其多元化的可能性,既能寫甜蜜蜜的詞,連少女心事亦懂寫,亦有輕鬆有趣的,快歌亦可,傷感的歌亦能感人,既可寫有故事性的,甚至情慾的詞無人比他寫得更有意境。

林振強,1947年—2003年11月16日,終年56歲,是香港的名填詞人,身兼專欄作家、漫畫家、資深廣告撰稿員、創作總監及廣告界鬼才,由於其漫畫作品為《洋蔥頭》,故他亦昵稱洋蔥頭。林氏四姐弟,其姊為名作家林燕妮,林振強及其弟妹先後因淋巴癌離世。

據統計,林振強為香港樂壇貢獻了共1036首填詞作品。



他的第一首作品「眉頭不再猛皺」改編自日本名曲Sukiyaki,經林振強的詞後完全改頭換面,變為一首少女初戀的歌,「見你我心裡就甜,每天心笑夢甜,世界美好,像個波蹦跳蹦跳路前,有了你在心,趕走我憂,眉頭今天不再猛皺」,愛情令少女喜上眉梢。少女情懷另一代表作有「 甜蜜如軟糖」,「你的眼光甜蜜如軟糖沒法擋」,把男生的眼神形容為軟糖般誘惑沒法擋,完全被人迷倒。

換個角度,男生角度的情歌更是他的強項,經典中的經典如張學友的「每天愛你多一些」,及後的「愛是永恆」「當找到你」「春夏秋冬」「天下無雙」「一個為你甘去蹈火海的人」,都是大男人的情深一面,「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多麼感激竟然有一雙我倆」,甜蜜蜜迷倒不少女生的歌詞。



還有情深的「細水長流」,「若你雙眼是深海,你已經浸沒我」「我感激我們遇見,在今生像河與海」「若有天要被分開,我遠山也踏破」……林振強之後,香港樂壇已經缺少了這一塊。



甜蜜的另一面是傷感,像「傻女」︰「穿起你的毛衣,重演某天的好戲」,一句便勾起聽眾一個畫面。最經典的要數甄妮的「再度孤獨」,剛巧當時其丈夫離世,歌詞便如度身訂造般,「Love is over 現我再度孤獨,不知怎過每一天,沒有你在我身邊」愛人離世,未亡人再度孤獨,沒有你在身邊,只剩我一個人無限孤獨地留在世上,日子該如何度過呢?「人活但如死」。

以詞說故事的,如「不再問究竟」「獨站夜街中,獨懷念她,不知一街童正踏著我影,頑童還大膽開聲,他說:哥哥眼睛,怎麼怎麼,又紅又腫如像剛剛哭了十聲」,經典的有「哭」,如泣如訴你說著重遇一位前度及身邊的小孩,看見現已是爸爸的他,如果我們當天沒分開,也許自己已是小孩的母親。

快歌方面,他的歌詞如幫歌手度身訂造般,羅文的「激光中」,梅艷芳的「壞女孤」及更多沒被收錄的快歌,張國榮「不羈的風 」等等,皆為歌手加冕了一個繪影繪聲的形象。



劉美君是香港最成功演唱情慾歌的歌手,其中林振強亦有不少的貢獻,包括最初的「最後一夜」,「以後未來是個謎,不必牽強說盟誓,難料哪夜再一齊,Let me touch you one more night」,雖不露骨,但已隱約營造意境,最露骨最大膽的,要數「事後」,歌名已知是關於什麼話題了,「回味亦覺精彩,千個浪又像喝彩撞來,曾全部受你主宰,死去活來」及更露骨的「輕輕輕飄浮,浮在那舒暢內和微濕中」,事後回味之意,盡在歌詞中。



而我,要數最喜歡的,大概是「當天那真我」,「凡事渴望永久的,何故不能長伴我」,活過哭過的人如我,看見這一句也許會發呆,然後唏噓,人的確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去中長大的,小時候心愛的玩具,多希望能伴我到永遠,卻最終不小心摔壞了,然後是疼壞自己的公公婆婆爺爺嫲嫲,漸漸地一個又一個的離我而去,發過誓一世做朋友的童年玩伴,最後也都各散東西,說過愛到永遠的他,最後也都分手離我而去,親人、友人、愛人、一些事一些情總會突然之間離我而去,漸漸地,人在一次又一次渴望永久的卻又一次又一次失去所渴望永久的之中成長,漸漸明白,世上並沒有永恆。

回味101首林振強先生的經典作品,絕對物有所值,而對於粵語唱片發燒友來說,第一次CD化的群星大合唱「地球大合唱」更是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